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生活感悟 » 感谢有你—— (翟云)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2-29
感谢有你—— (翟云)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孕育了许多优秀的传统美德,崇尚感恩就是其中之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古训无不反映出古人对感恩的崇尚与赞美。    
    细细想来,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雨雪,就没有五谷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没有老师的谆谆教导,就没有我们知识的增长;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就没有我们的幸福安宁。因此,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感恩一切应该感恩的,铭记一切应该铭记的,在人的一生中是何等重要!也只有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的人,才能对社会、对集体、对他人充满感激,并将这种感激转化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
    平淡的生活中,我们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要经历许许多多的坎坷,正是由于有许多人一直在默默地关心、呵护、帮助着我们,我们才能安然地面对人生的喜怒哀乐。在这段人生路途里我们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了……
    我要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让我有机会去品尝人间的酸甜苦辣,感谢父母的谆谆教导,使我有一个完整的人格,乐观积极的面对生活。感谢父母对我倾注的爱,让我明白爱的伟大、爱的内涵、爱的方式…… 
我要感谢老师给了我知识。感谢老师对我的精心培养,让我认识了许多美好的事物。感谢老师教给我各种技能知识,由易到难,知识的聚少成多,让我用智慧去放眼未来。感谢老师教给我做人的哲理,不至于在纷纷扰扰的现实中迷失自我…… 
    我要感谢朋友给了我深厚的友谊。感谢困难时朋友对我的鼓励,陪我渡过人生的低谷,让我明白了什么该结束,什么该开始。感谢朋友对我的包容和理解,让我的固执与任性得到化解。感谢朋友与我分享快乐与失望,让我坦然面对挫折,泰然面对成功…… 
     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怨言。无论如何,我感谢上苍,感谢生活中的一切,无论痛苦或是快乐,最起码,我活着,生命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恩赐。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有什么责?这就好比一座大厦,在这座大厦中,大到一棵梁木,小到一颗螺丝钉,都有它自己的作用。我们每一个人,不论职业、身份如何,都肩负着中华民族的兴衰大任啊! 
  现在我们提倡感恩,提倡和谐。感恩,感什么恩?父母恩,师长恩,乃至亲戚、朋友、同学、同事,以及每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甚至大到一个国家和民族。范仲淹自幼家贫,两岁丧父。但他刻苦好学,画粥充饥,终成一代明相。为什么?他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念念不忘忧国忧民,处处为他人、为社会着想,胸中怀着天下苍生。他感恩于国家,报恩于国家;感恩于人民,报恩于人民。“责任”这两个字,在他的身上犹有分量。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有什么责?这就好比一座大厦,在这座大厦中,大到一棵梁木,小到一颗螺丝钉,都有它自己的作用。我们每一个人,不论职业、身份如何,都肩负着中华民族的兴衰大任啊!
    在感恩、和谐、责任三者中,感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责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和谐不是靠金钱和利益来维系的。和谐是靠爱来维系的啊!爱是什么?就是要感恩、要知恩图报。如果人人都做到感恩,都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那么,要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了。
感恩,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就让我们在心中,为他人,也为自己,多一些感恩,多一些善意,多一些微笑……
    是的,人生是一程感恩的旅途,人生路上要持着一颗感恩的心,心存感恩,知足惜福
     我深信,当我们每个人都怀有感恩之心,都怀有忧天下之心的那天,必是中华巨龙昂首挺胸屹立世界强国之林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