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学心得 » 教学反思(张泳)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14
教学反思(张泳)

我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通过这些年来的教育教学,对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很深的理解和思考。特别在新的课程目标以及学校生本教育教育理念下,教学改革和教学反思事我们进步的动力和方向。
一、传统体育教学理念
   传统体育教学在一定年代有着良好锻炼身体的方法和效果,能够较好的引导学生学习基本技术和技能。充分发挥了教师引导作用,学生被动机械的完成教学任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教育教学的要求,对于学生身体发展有很好作用。这种以技术教学为主的为中心,“军事化”以教师统一口令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学生的自我目标和最求新目标的动力机制得不到很好发挥。强调教师的主导,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很主动性。
二、激发学生兴趣,形成愉悦课堂。
    单纯的体能练习是枯燥的,青少年儿童的是活泼好动的年龄。根据青少年儿童的心理规律设计一些适合他们年龄阶段的游戏,在游戏中吸引学生的注意,提高他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让其喜欢不感觉乏味。这样就快乐气氛下即能完成体能练习任务有能活跃课堂气氛,使师生关系融洽,还能发挥学生主动性,体现新课程标准理念。
    举例设计一个简单的包括上肢、腰腹腿部力量练习及耐力的体能游戏:1原地立卧成20次2、前滚翻连续3个(垫子)3、原地高抬腿30次4、俯卧撑10个5、跳过障碍物6个6、30米冲刺跑。这是个简单的循环练习内容,在这个游戏中可以根据学生身体素质情况进行次数加减,顺序改变。也可以单人比赛、分组接力赛。这个游戏体配上音乐、加强互动体现快乐的体育,让孩子们在愉快气氛中锻炼体能,自我中心得到展示。
三、以人为本,发挥学生主动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生学习本课程开始之前,教师要采用新颖的引导方式和生动活泼体育事件故事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与好奇心。让学生喜欢上课程,有愿望学好。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师良好生动语言和强健的体魄容易让学生喜欢崇拜,这对于学生的积极性有有很好提高。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基础体育知识、基本技能为首要教学内容,在课进行过程中适时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意志品质培养。课不仅让学生学会知识,也要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体育需要健康强壮的体魄,也是团结协作、互相帮助有利的训练手段。100米是个人展示的舞台,接力就是集体合作的结晶。
这门课程是知识和技能的有机结合,学生要充分理解知识,利用知识发展技能;同时在技能的练习中更深层次理解知识。我们要教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开展好课堂的教学,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爱好和特长,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好的展示平台。
四、备课要求展示。
    在日常教学备课过程中,备课的方式和程序都是在原有知识和记忆中有固定的模式。作为科任教师在这些方面都不会有太多变化,这个模式也不应该改变的。我就备课过程中教案写的一点小体会和老师们交流一下。
    在备课开始部分,保留原由内容情况下,加一点课的主要内容的专门性准备活动,使学生积极进入活跃状态,对课的进行有良好作用;适当的加点小游戏,比如“正说反做”等游戏,提高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兴趣;再有把徒手操内容经常变化,配上音乐也可以给课以新鲜的感觉。在课的基本部分,保证课的强度和密度,保证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之上,穿插教师设定的一个突发事件,如教法中的讲解时,不分小组单独讲解突然紧急集合,要求学生10秒中倒记时整理好队伍,让学生精神状态高度集中,这样也是一种好的放松也可以把学生有些懒散状态调动起来。结束部分,放松活动教师和学生来一点互动,这样可以融洽课堂氛围及师生关系,做到课堂上是教与学,课下是朋友。
    这是我的一点教学不成熟的见解和反思。不过根据学校生本教学要求结合自己对课程标准理解阐述的反思结果。希望大家能给予支持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