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学心得 » 浅谈如何让学生爱上音乐课(范丽颖)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14
浅谈如何让学生爱上音乐课(范丽颖)

爱上音乐课——听起来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现在的高中生有多少能够真正爱上音乐课?不用过于繁琐的方法调查就能够知道,在课堂上让他们听那些所谓的音乐鉴赏曲还没有听流行歌曲受欢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音乐教师亟待寻找一个让学生爱上音乐课的方法。
高中学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自我“品味”能力。以前集体欣赏过后老师对照音乐一段一段的解释音乐情绪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别人嚼过的馍不香”那样的欣赏过程对于学生来说是枯燥乏味的。课程改革中要求将学生转变为课堂的主人,真正在课堂上“动”起来。怎样才能让学生更好更快的动起来呢?下面就总结一下我初步探索的方法:
    首先让学生体会到“我能行”。俗话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先抓好“导入”这一环节,每堂课都尽可能找学生比较感兴趣、与所学习内容有关的知识导入。哪个学生会对自己非常了解的知识避而不谈呢?往往老师刚讲一个开端学生已经将后半部分脱口而出了。好了,导入的效果已经出现了,在这个时间段学生已经开始不自觉地配合老师。这样一来,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树立了信心及对音乐课的兴趣,再加上老师鼓励的话语双向的激励、融洽、和谐、民主的气氛,使每一位学生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使他们感到能上好音乐课,“我能行!”。
    其次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活动意识。如果说,现代学习方式的基本特征之一是体验性,那么,这里的体验是指由身体性活动与直接经验而产生的感性和意识,它要求学习不仅要用自己大脑进行思考,而且还要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嘴巴说、用手做等。这就要求教师善于调动学生,让学生整个“身心”动起来,让他们在活动中理解、掌握要点,这时的教师只是一名组织者、管理者。 利用多媒体吸引学生,单纯的音乐在欣赏的过程中比较枯燥,学生容易产生厌烦情绪,本来完全有能力自己理解的也就没有兴趣了。如果教师将要欣赏的内容用放电影的方式进行,并配以适当的音乐、画面,让学生从视觉、听觉、感观上都有所触动,便于学生理解。还可用抢答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这些都会取得比较好的课堂效果。课堂中教师利用flash动画,将音乐自身所表达的地域风情形象地展示在学生面前,通常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够活跃课堂气氛。
    最后让学生走上讲台。教师要主动为学生创造各种各样展示自我的机会,如让学生与全班同学面对面。在欣赏过后,让学生独立的表达自己的欣赏感受,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用语言描述,也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这时的课堂活跃气氛一定达到了顶点。不管学生用的什么样的方式老师都可以帮助学生充实答案,但不可随意为学生的表达作错误评判,毕竟对同一首音乐的理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在歌唱课中的合唱部分,采用老师教唱,学生自主处理感情包括合唱的队形站位,自己的劳动成果学生表现的更加有兴趣,所以在演唱中会更加投入,演唱的效果也会达到最好,充分展现主人翁意识。
    随着音乐课教学改革的深入,音乐课要成为师生展现自我魅力的舞台。而且这个舞台永远是充满诱惑力的,永远是学生彰显个性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学生才会参与到我们的教学活动中,才会动起来,音乐课才会充满生机,相信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就能真正“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