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三生三世,十里长林——我校青春植树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13
三生三世,十里长林——我校青春植树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仲春的五阳湖已是风光旖旎,一片热闹。平静的湖水映着流动的天光,明镜一般;湿地沿岸的垂柳静静地颔首低眉,宛如一幅刚刚打了底色的油画;一只只飞鸟时而掠过湖面,时而在水边绿草地玩耍兀自流连。更为热闹的是,临湖的空地上一派生机,笑声朗朗。
       东风二月苏堤路,树树桃花间柳花。3月11日,上午9:30,由共青团淄博市委、共青团博山区委、淄博市青少年绿色联盟联合举办的"青春绿色行动,共建美丽淄博"2017全市青少年植树活动在博山石马镇五阳湖湿地公园拉开帷幕。
       学校团委为了保证此次活动的实效,从高一级部精选70余名班干部、优秀团员和学生代表,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二中大军,在千余人的志愿者队伍里尤为夺目。有的学生邀请家长一起参与,有的需换乘车两次还自带工具,有的更是不到六点从家里出发,骑车两个多小时与队伍会合,不负这趟有你有我的春天之约。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活动现场,同学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舞动铁锹,扶苗培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挥汗如雨,认真栽下了40多棵旱柳。对于这帮与土地"绝缘"的零零后一代人而言,大都是第一次拿起铁锹。有孩子说"如果不是有人做示范,真不知道这东西该怎么用。这次劳动体验让我更加理解和尊重那些辛勤劳作的劳动者。都说劳动最光荣,总以为这只是个口号,但通过今天的植树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分量。"
       尽管好几个孩子手心磨起了泡,但并不影响他们的植树热情,因为孩子们明白,植根下的不仅仅是棵树,还是青春,是倔强,是成长,是梦想,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力量!
       一树新栽益四邻,野夫如到旧山春。树成多是人先老,垂白看他攀折人。在这个博山地区面积最大,自然生态最原始,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景观最佳的湿地,60年前的那个早晨一样,我们的父辈的父辈也是挥汗如雨,喊着号子,挖、铲、运、夯,一个控制流域面积75平方公里,库容16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万亩,防洪能力三百年一遇的年调节中型水库在他们手中建成,在几十万老百姓心中落成。他们的后世子孙们,在2017一个明媚的早晨,为了使这方水域碧水环绕,绿树成荫,为了更多的人关注生态文明,投身生态环境建设,参加了一次义务植树活动,承担了每一个淄博市民共同的责任,为生态淄博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他们感到特别自豪!
       三生三世,十里长林。一棵树,能绿一个人的目光;一片林,能撑起一代人的梦想。白头种松桂,早晚见成林。一个人栽一棵树是木,两个人栽两棵树是林,三个人栽三棵树是森,每个人都栽一棵树,我们就拥有一个绿色的地球!

20170426020501601.jpg20170426020402987.jpg20170426020411726.jpg20170426020430557.jpg20170426020441692.jpg20170426020454874.jpg201704260204206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