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安全工作 » 淄博二中2018年冬季安全工作方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3
淄博二中2018年冬季安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鲁教安字〔2018〕18号)和《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淄教安字〔2018〕43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科学研判我校安全形势,坚持预防为先,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对学校各项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技能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演练、家长会、事故警示教育、致家长一封信等途径,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燃放烟花爆竹等各类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二)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结合冬季特点,按照市教育局相关通知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学校教育教学、校园保障、后勤服务等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重点为:消防安全、冬季取暖、交通安全、校舍、实验室、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设施设备(含水、电、气、实验设备、危化品、特种设备等)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安全以及可能对校园安全稳定造成影响的各类特殊人群、重点人员等。

1.消防安全。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工作“四个一”活动。一是扎实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检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整治行动,对学生宿舍、供电设施、锅炉房和食堂、实验室、会议室、报告厅、阅览室等部位和人员集中场所的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的管理情况,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消防器材的维护情况,消防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情况等进行一次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二是组织广大教职工尤其是班主任、特殊岗位人员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积极引导他们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根据学生群体和年龄特点,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和各类活动,进一步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技能。四是组织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切实提高抵御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2.冬季取暖安全。高度重视冬季学生取暖工作,定期对取暖设备进行检查。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等可能引发火灾、煤气中毒事故的取暖设备,宿舍内必须有专人定时检查,坚决防止煤气中毒、火灾和其它伤害事故的发生。

3.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安全。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认真贯彻《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等有关规定,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和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环节,切实把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强化对电气和燃气线路、油烟道清洗情况检测,确保各个环节安全管理制度规定落实到位。加强学生住宿安全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学生宿舍,及时清点人数,严禁学生在宿舍私拉电线烧水、取暖,防止学生因违规用电或私自外出而发生意外。

4.校园治安防控。提高警惕,密切注意校园及周边安全动态,及时发现和制止校外伤害、校园欺凌等各类伤害事件的发生。按照“2018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将人防、物防、技防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强学校重点部位电子监控、防盗报警设施安装与维护工作,学校的校门、财务室、微机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和重要场所要安装电子监控等防盗报警设施;进一步充实学校安保力量,加强值班值勤检查和应急处突演练,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和巡逻制度;主动协调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巡逻防控和治安排查工作,严防涉校涉生恶性案(事)件的发生。

(三)强化措施,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冬季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较多,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季节。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在上下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确保交通安全。下雪后,学校要及时组织清扫校内道路冰雪,防止师生摔伤。要制定冬季恶劣天气应急预案,遇有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道路不通,交通困难,可采取包括停课在内的安全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四)扎实做好防滑冰防溺水等工作

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开展防滑冰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在上下学途中和节假日不要擅自到冰面上行走或滑冰,防止发生滑冰溺水事故。同时要主动作为,把防滑冰溺水安全教育延伸到政府部门、相关行业领域,深入到社区、街道、农村、家庭等,织密学生安全教育网,补齐学校安全教育短板。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乡镇、街道、社区、村庄等基层组织,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辖区内的河段、池(坑)塘、湖泊、低洼积水地带等,在关键部位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明确承包人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有效防止滑冰溺水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重要节点、时段的安全工作

统筹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以及元旦、春节、寒假等重点时段的安全工作,周密部署大型活动以及节假日学生离校、返校,及时掌握和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各类学生组织、团体、社团动向,做好正确引导。提前谋划做好“两会”期间的安全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把握正确舆论方向,加强教育舆情监测,确保“两会”期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落实。学校安全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狠抓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将安全稳定工作逐级落实到具体工作部门和具体人,确保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和措施得到落实。

(三)加强督导检查。学校将对各部门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下发通报,推进工作落实。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淄 博 二 中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