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安全工作 » 淄博二中校园安全自查工作方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17
淄博二中校园安全自查工作方案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园安全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认真做好自查和迎检各项工作,现根据我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以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作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措施,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让学校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为全市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要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主动检查落实,及时研判学校安全稳定形势,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督查,统筹协调解决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校长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高标准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二是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分工负责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每月不少于两次对所分管部门和区域进行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三是落实“网格化”校园安保责任。要落实《中小学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建立“网格化”校园安保管理体系,进一步落实校长、中层干部、班主任、一线教师的安全责任。

(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和预案做进一步的修订、完善,使安全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力争使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坚持领导干部带班、教师和班主任值班制度,加强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检查与督导;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实施学生请假、班主任签字、门卫登记并验证制度,规范日常进出校园的管理;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做好翔实记录。

(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校园及周边安全: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

2.防欺凌和防暴恐工作:健全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领导机构,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建章立制,建立处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应急机制。开展“反校园欺凌”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法制报告会,大力宣传普及反欺凌法治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对校园欺凌危害的认识;严肃处理辱骂、殴打、威胁、敲诈勒索等校园欺凌事件,加强日常学生管理,教育学生团结互助,营造温馨和谐的人际关系。

3.校舍安全:定期对校舍进行全面排查。排查重点是校舍、各类附属设施(如厕所、围墙、排水设施、用电设施等)以及学校周边设施(如道路、泄洪沟、防雷防电设施等),发现有严重隐患、急需改造的危险校舍要立即报告校舍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采取避险措施,划定监护区域,设立警示标志,禁止师生靠近。

4.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学楼、体育馆、图书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5.交通安全:以校车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校车使用许可管理制度、校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校车日常检修制度、校车交通违法处置制度、校车核载定员制度、校车动态管理制度、接送学生交接制度落实情况,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情况。

6.食品饮水及用气用电安全:以学生食堂、学生营养餐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材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7.实验室安全: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8.网络和舆情安全:高度关注舆情,建立网上24小时动态巡控措施,做好应急处置,防止发生恶意炒作事件。

9.防汛和防溺水安全:以防汛准备工作和防溺水安全教育为重点,着重检查防范洪灾、泥石流、雷电、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防溺水安全教育与提醒开展情况。

10.集体活动安全:以大型集体活动为重点,着重检查实习实践活动、上下学、集体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踩踏、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校园安全自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岳隆振

副组长:崔希国   李  冰   车春河   李金祥

成  员:李永锋   李志信   陈茂义   王大坤   翟海龙   翟海军   杨建辉   王炳勇   李金勇   刘  莹   尹玖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李  冰(兼)

成  员:李永锋   李志信   陈茂义   王大坤   翟海军   王炳勇

(二)严格落实责任制,认真开展自查。各部门都要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等。

自查时间:4月16日——21日

(三)严肃追责。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消极应付、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淄 博 二 中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