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校园新闻 » 粽叶飘香家国情深,体验习俗传承文明——我校举行2019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粽叶飘香家国情深,体验习俗传承文明——我校举行2019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由来,体验传统习俗,我校精心组织开展了以“传承家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活动由“端午节的由来”“经典诗歌诵读”“端午民俗体验”“包粽子”“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与敬老院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度端午节”等五部分组成。

在“端午的由来”主题活动上,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赛龙舟、佩戴香包的习俗,介绍了艾草、菖蒲具有驱赶蚊虫的作用,以及端午节人们佩戴香囊的避邪驱瘟之意,和襟头点缀之风等等文化知识。

在“经典诗歌诵读”活动上,同学们满怀激情、声情并茂,用真挚的情感演绎着优美的经典诗词。同学们在享受吟诵的乐趣中,接受了一场中华悠久文明的洗礼和传统思想道德的熏陶,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包粽子”活动中,同学们巧手做粽子,品粽子。同学们在学校教师代表的带领下,运用自己灵巧的双手,闻粽香,思传统,体会到劳动后的成功和喜悦,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既增长了知识,又陶冶了情操。

在“端午民俗体验”活动中,同学们亲手编织五彩绳,体验“斗草”的乐趣。同学们将平安康乐的愿望编织进一根根彩绳中,并将亲手编织的彩绳赠送给同学、知己,表达祝福之意。 “斗草”用草作为比赛对象,学生用自己精心挑选的草作为武器,与好友体验比赛的乐趣。

在“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与敬老院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度端午节”活动中,我校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同学们亲手包好的粽子送到博山康寿原生态养老中心老人们的手中,与他们共话家常,共度端午。高二3班的优秀团员代表将他们亲手做的粽子送到了我校初一初二的10位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的学弟学妹手中,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

我校2019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既增强了我校广大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又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广大学生将关爱弱小、尊敬老人付诸实践,在吟咏诵读、体验民俗中传承家国情怀,践行核心价值观。(图:李帅  文:刘莹)

1560306252557333.jpg

1560306253668154.jpg

15603062539689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