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教学 » 教学科研 » 淄博二中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3
淄博二中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为发挥教育科研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先导作用,加强学校教育科研管理工作,实现“科研兴校、科研促教、科研强师”的目标,推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有序运行,特制订本条例。

一、总 则

教育科研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起先导作用,是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必然选择。学校教育科研的目标是“科研兴校、科研促教、科研强师”,通过教育科研,寻求教育途径的最优化,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学校教育科研管理内容:

1. 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策划与总结;

2. 课题管理;

3. 论文管理;

4. 论著管理;

5. 校报校刊编辑;

6.教育教学研究与调研活动;

7.理论学习与科研交流;

8.教育科研档案管理。

(二)学校教育科研组织机构:

  学校设立教育科研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主任组成,负责学校教育科研的决策和领导工作。教学管理服务中心是学校教育科研的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教育科研的具体工作。

二、 课题管理

(一)科研课题分国家级、市级、区级、校级四个类别,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申报、立项并负责落实。

(二)课题的选题应符合以下原则:

1.实用性原则。课题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有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或在教育、教学理论上有较大学术价值。

2.创造性原则。课题有创新性,或体现校本特色。

3.科学性原则。课题有事实和理论依据,立项理由充分。

4.可行性原则。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法步骤切实可行,具备开展课题研究的人力、物力、时间等主客观条件。

(三)课题申报与立项应符合以下要求。

1.申报课题须填写课题申报表,按要求写好课题研究方案,在课题申报规定时间内送交教学管理服务中心。

2.由学校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审定。根据课题的研究价值、创新性、可行性等情况决定是否立项并是否向上级部门推荐。

(四)课题研究过程管理:

1.课题研究过程包括开题、计划分解、操作实施、中期总结汇报,补充拓展、材料搜集、结题准备、撰写报告、成果鉴定等环节。课题研究遵循重操作、重实效原则,研究过程必须严格按课题研究方案和规定程序进行。

2.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做好指导和辅助工作确保各项课题研究顺利进行。包括提供相关教育科研信息与资料,举办教育科研专题讲座,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等,以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3.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包括开题准备、课题进展和结题安排等方面的了解、检查,并定期通报,以保证研究工作的规范化和有序进行。

(五)课题结题、验收与评奖。

1.课题必须按规定时间结题,并有一定形式的研究成果,(调查或实验报告、专著、论文、实物等)。不能按时结题的须写出“延期结题”申请报告,说明理由及补救措施、期限等,并要经学校教育科研领导小组批准同意。

2.教学管理服务中心负责课题研究成果的验收。验收按实用性、创新性、可行性、科学性原则和规范性等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课题退回重新结题,并限定时间完成。

 

3.课题评奖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组织,校级课题由学校教育科研领导小组评奖,校级以上课题由相关教育科研管理部门评奖。

(六)校级以上立项课题,如另有课题管理规定的,按上级课题管理规定执行。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做好课题研究的统计、公布及材料的存档工作。

三、论文管理

(一)论文是对教育教学进行理性思考的重要形式,学校鼓励教师积极撰写论文,规定每位教师每年至少有一篇论文、研究报告或教学反思等交教学管理服务中心。

(二)上交论文须有一定的质量与价值,体现实用性、创新性、理论性,内容、文字符合论文要求,注明学科、作者、写作时间与参考文献,自行打字排版。

(三)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对年度论文组织评审,优秀论文在学校网站刊登。

(四)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对每年获奖、发表的论文进行统计、公布,并做好存档工作。

四、论著及校本教材管理

(一)学校鼓励论著与校本教材的编写。

(二)教师编写校本教材,原则上须经学校同意。凡学校认定的校本教材,由学校联系印刷出版事宜,费用由学校承担。

五、教育科研活动与交流

(一)做好教职工年度论文评选的组织工作。

(二)加强与上级科研部门、同类兄弟学校的科研交流,完善教科研网络。

(三)定期召开科研会议和组织科研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与能力。

六、奖励

(一)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做好科研情况年度统计工作,作为学校年度考核、评优、评级、奖励的基本依据。

(二)学校根据集体或个人获奖的类别、级别,参照学校考核管理相关规定,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

                                淄博二中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