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校园新闻 » 学校举办2019年优质课评比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27
学校举办2019年优质课评比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的提高,同时也为我校教师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经学校领导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优质课评比活动,争取“以赛促学、以赛促优”,加快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本次公开课涵盖所有学科,共有27位教师参与。总体来看,这次优质课评比活动充分激发了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内在要求,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在这次优质课评比中,诸多教师主动参与听课,互相交流探讨,也给青年教师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首先,积极准备,坚持德育贯穿始终。全体教师接到通知后踊跃报名,积极准备,深入教材,研究教学方法,力求把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教师精神饱满,教态自然,思路清晰,注重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自然渗透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其次,教学内容能够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大部分老师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重新处理教材,删繁删难,补充实例,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使课程内容更为学生所接受,使学生学起来更有兴趣,做到有的放矢。

再次,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环节中,教师注重通过讨论式、练习式、探究式等模式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合作探讨、展现自我、口头表达等能力,并且注重利用多媒体服务教学,追求既生动形象又高效率的教学效果,努力把最优秀的课堂教学展示出来。整个教学过程清晰流畅而完整。

最后,注重反思,吸取经验。每位老师上完课后,都会对自己的课进行反思,主动向听课教师请教,听取评委们的批评指导,并在此基础上思考课的得与失,从而为以后的教育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尽管有诸多的可喜之处,但也有一些不足之处:

1、就课堂提问而言,教师如何启发、引导,才能使学生启而有发,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这是一个大问题,有的教师提的问题太大,学生不好回答,有的教师问的太简单,只是对不对,是不是,讨论效果不明显。这是值得教师花时间花精力去研究的一个难题。

2、就课堂流程设计而言,个别老师上课节奏把握不好,对教材内容的处理不够合理,对学情判断不准确,导致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现象。

3、就课堂评价而言,学生回答问题时,老师对学生的鼓励性语言较少。对学生的解答,有的没有及时评价,有的忽略了对学生的评价,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教师要注意从学生的回答中发现问题所在,抓住机会,更有针对性地解除学生的困惑。

为期一个月的评比活动结束,虽然有不足,但是瑕不掩瑜。评比活动收获满满,每位老师都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总结了经验,真正从心里把这次活动当作取长补短的机会。学校亦将以此为契机,把学校教学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1577414458354787.jpg

1577414458141158.jpg

15774144587124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