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安全工作 » 党旗在“疫”线飘扬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3
党旗在“疫”线飘扬

——淄博市教育局派驻天津湾西村扶贫干部抗击疫情侧记


“群众的生命安全最重要。疫情就是命令,在家不安心,来到村里就踏实了。”淄博市教育局派驻博山区源泉镇天津湾西村的扶贫干部杨建辉和村里的同事紧张忙碌着进出村民的登记与宣传。1月30日,这是他主动放弃了年休假自觉参与疫情防控的第一天,和村两委班子一道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由于进出村里的路口比较多,人手紧缺,杨建辉与村书记商议后,积极动员村里的党员以及无法返校的大学生,迅速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帮大家排好值班表,制定出值班制度,并以身作则匹马当先,引领村两委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在劝返点严格值守,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为他们的生命安全守护好第一道关。

“这种事情,一丝闪失都来不得,必须全覆盖、零遗漏的排查,做实做细防疫的各项工作。”在村里召开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上他反复强调。农村的排查、自行隔离工作任务艰巨,老百姓习惯了聚集打牌拉呱,思想工作不好开展,杨建辉就和村两委成员通过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材料、为村民测量体温、做信息登记的机会做宣传,进行思想开导,让大家既无意拒绝同时还感受到体贴和温暖。为做好全民疫情防控宣传,他还建议利用村大喇叭、村微信群、张贴标语等宣传防护知识,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由此全村全民防疫工作就水到渠成、迎刃而解了。

因疫情的蔓延,各种防疫物资出现紧缺,天西村也处于相同的窘境,杨建辉费尽心思,经多方协调,终于筹措到一批医用乙醇消毒液,自费购买后无偿捐赠给村上;随后积极向市教育局争取到200斤消毒原液,带领村干部和村医对全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

为保障疫情战役期间的供电平稳运行,协助村委进行线路排查和隐患处理,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老百姓叫咱一声第一书记,咱就不能白当了这个名号,这个时候我的任务就是看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建辉如是说。春寒料峭,但初春的日头终究是有暖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