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安全工作 » 我校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0
我校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为扎实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增强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3月19日,我校组织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模拟演练活动。

此次模拟演练包括师生错时入校、课堂教学、课间活动、错时就餐、学生进出宿舍及突发状况处置等内容。

 

模拟场景一:错时入校


1.jpg

排队等候:学生持《健康日报表》、保持1.5米的距离、排队通过鞋底消毒区进入测温点(若发现有佩戴口罩不正确或者未戴口罩者,由值勤教师为其纠正或者发放备用口罩,并组织其入列)。


2.jpg

体温测试:执勤教师在校门外检查学生的《健康日报表》,学生依次进入测温点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按顺序间隔1.5米进入进入校园。

应急处理:若发现有体温异常学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测温点出口处值班人员将体温异常学生带至隔离区,并陪护安抚学生,同时电话通知学校应急管理小组、班主任。校医将体温异常学生带至隔离室,重测体温,若体温异常,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询问14天内有无疫情重点区域旅居史、途径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如果有相关情况,拨打120通知相关医院派车接诊,并上报疾控中心及教体局。同时将校门口、隔离室进行消毒。如没有相关情况,通知家长将孩子接回家并及时就医,班主任做好登记,报晨检。学校跟踪学生诊断情况。


驾驶车辆进入学校的教师,执勤人员手持测温枪对驾驶员及车内教师测温,并让其扫描二维码,执勤人员对车辆轮胎消毒。体温正常、车辆消毒完毕后方可驶入校园。

 

模拟场景二:课堂教学

班主任提前进入教室开窗通风。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对学生进行二次测温,查看并回收学生《健康日报表》。


组织学生进入教室按照要求就座、上课。

应急处置:二次测温或课堂上如有学生突然发烧,任课教师立即电话通知应急管理小组、班主任,由校医将学生带至隔离室,按照应急处置流程进行操作。同时,任课教师组织班级其他学生离开教室到达备用教室继续上课。消毒组人员对原教室进行全面消毒,消毒1小时后学生回原教室上课。

 

模拟场景三:课间活动


9.jpg

大课间活动各级部错时进行,班主任依次将学生带出教室进入各班级指定活动区域,各楼梯口检查员督促学生保持安全距离行进。体育教师在指定活动区域提前等候学生,待学生进入场地后组织学生按照间隔1.5米站队,班主任站于队伍前列,大课间活动项目为广播体操、跳绳等非聚集项目。文明如厕,管理人员监督学生在卫生间门外保持良好秩序,学生保持安全距离如厕。

 

模拟场景四:错时就餐


学生就餐按照提前配餐方式、错时分批就餐。学生以安全距离排队,进行体温检测。用餐前用免洗手消毒凝胶清洁双手。

应急处置:若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由维持秩序教师将其带至5米外等候,电话告知应急处置小组,由应急处置小组迅速将其带到隔离室,同时联系班主任及家长,进行应急处置。

 

12.jpg

就餐。食堂工作人员提前摆好饭菜,学生间隔1.5米同向而坐进行就餐。就餐前学生手捏耳带将口罩摘下,折叠后放于左侧干净纸巾上。就餐后马上佩戴口罩,迅速离开。学校执行错时就餐制度,食堂工作人员迅速收拾碗筷并打扫卫生,迎接下一批学生到来。下一批学生就餐时在餐桌的另一侧就餐,也就是在第一批学生的对面座位坐好就餐、不重复第一批学生的就餐位置。

13.jpg

全面消毒:所有学生就餐完毕后,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消毒。

 

模拟场景五:学生进出宿舍


宿管人员在学生上课期间对宿舍进行消毒通风。放学后学生按规定路线保持安全队列有序进入宿舍。宿舍管理员对学生进行测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应急处置:若发现学生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宿舍长立即到值班室报告管理员。管理员迅速到宿舍,将发热学生引导至隔离室,同时电话通知值班领导及班主任,填写《隔离室启用登记表》。班主任及时联系家长,若家长及时赶到,将学生安全交于家长。若家长不能及时赶到,管理人员迅速联系定点医院,将学生送至发热门诊。学校跟踪学生诊断情况,及时上报教体局与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