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学心得 » 因为有你 心暖花开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9
因为有你 心暖花开

2019年12月。武汉。新冠病毒。

2020年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继而,全国,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2020年2月1日,钻石公主号邮轮,第一例新冠病毒。

一万,三万,八万,十万,二十万,全球蔓延……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是一场灾难, 这不过是一次感冒, 一场咳嗽, 一种流感, 直到这场灾难,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然而,灾难面前,我们从来没有屈服过,也总有些人逆风而上,不惧风雨,无畏生死,我们把这些人,称之为英雄。英雄不论出处,不分性别,让我们来听听那些巾帼英雄的故事。

 

一点浩然气 千里快哉风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绍兴籍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疫情爆发,听闻武汉的医院里,危重症患者比较多,病情严重,需要人工肝等支持治疗,2020年2月1日,她带着团队一行九人,再次奔赴武汉。临行前还嘱咐不要告诉妈妈,不要告诉孩子,以免他们担心。这位73岁的女院士,就这样毫不犹豫的奔向了战役第一线。武汉疫情之严重,让她率先提出封城的建议。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李兰娟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查房、监测感染患者、开讨论会议。因穿戴防护服不太方便,他们在长达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不敢喝水、不上厕所。好不容易挤出点休息时间,李兰娟还要接受媒体采访,解除公众对疫情的疑惑。挤出时间吃几口饺子时凝重的表情,也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疫情。每天检测核酸,分析结果,制定救治方案,仔细交代细节,嘱咐大家做好防护。进入“红区”重症监护室(ICU),探视8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情,同病患做手势沟通、给予鼓励安慰,了解病人情况,观察治疗设备显示仪。每天三个小时的睡眠,脱下防护服后脸上被挤压的条条痕迹,让我们不由由衷地心疼这位医学界的女英雄。然而她说,“国家的大事,自己义不容辞。” 她还说“我喜欢医生这个职业,我热爱卫生事业,能除病人痛苦是我一生的追求。”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致敬,李兰娟院士!

  

祖国陆沉人有责,天涯漂泊我无家

 

吕继玲,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39岁。1月25日晚上,大年初一。本是阖家团圆之时,她却暂别家人,踏上了紧急援驰武汉抗击疫情之路,成为“最美逆行者”!

1月24日,大年三十,16时18分,正在值班的吕纪玲接到通知,医院要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当天16时30分,她毫不犹豫地报上了自己的名字。1月25日,大年初一,14时30分,她正式接到通知,加入医疗队,支援武汉! 仅仅三个多小时后,吕纪玲与其他8名选派的医疗队成员从淄博出发,飞赴武汉! 到达武汉后,淄博9名医务人员全力支援武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其实,在这次出征之前,她刚刚值完大年三十24小时的班。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作为妻子,在大家和小家的选择之间,她没有迟疑。她的女儿趴在窗口跟她喊“早点回来”的时候,她只能在心里默默的愧疚。看着一米八的山东大汉,她丈夫留下的眼泪,她也默默的流泪了。然而这一切,都让她走的更坚定,更有信心。带着爱去,也必将带着爱归来。她是这么说的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医护人员这个时候就要上,我是一名呼吸科的医生,这个病是我对口的专业,换句话讲这也是我的本职工作。” 祖国陆沉人有责,天涯漂泊我无家。致敬,吕继玲医生!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淄博力量,104名医护人员,蓝天救援队。1月25日,淄博市首批援鄂医疗队9名队员连夜出发;1月28日,第二批4名医疗队员再次出征武汉;2月2日,第三批医疗队员5人踏上征程;2月5日,第四批13名队员再次吹响集结号出发;2月9日,第五批15名队员赶赴湖北;2月14日,第六批16名队员出发;2月15日,两名疾控人员出征支援湖北;2月20日,40名医护人员再次踏上征程。而这些医护人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巾帼女性。

她们分别来自各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和护理部门,个个都是技术过硬的业务骨干,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和细致的服务,为湖北贡献了淄博力量。她们的脸曾被口罩护目镜压满了痕迹,她们曾减去了满头秀发,她们曾累倒在椅子上小睡,她们曾用各种方式鼓舞患者鼓舞士气,她们曾忘记生死,只为救死扶伤,她们也曾穿着防护服24小时坚持……她们可能是妻子,可能是母亲,可能是女儿,然而,那一刻,她们只有一个名字:白衣天使。

蓝天救援队的两名女队员,2月11日上午10点,同19名其他队员一起“出征”武汉。仓库货物的转运,高密人群场所的消杀工作,华中师范大学隔离点新冠病毒消杀,都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平均每天转运物资上万件,累到虚脱还在喊“武汉加油”,“疫情不消灭,我们不撤退。”这是怎样的责任和担当,这是怎样的意志和坚强,又是怎样的使命和荣耀。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致敬,淄博力量!

 

结束语

 

基辛格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其实我们更可以说,“中国人总是被14亿中国人保护得很好。” 这就是中国力量。而这些中国力量中,巾帼女性的力量一直在熠熠生辉。没有一次灾难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因为有你,心暖花开!致敬,英雄的巾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