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 没有分类目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专访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王菲:扎根淄博乡村13年 教育是信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12
专访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王菲:扎根淄博乡村13年 教育是信仰

        摘自:http://k.sina.com.cn/article_2011075080_77de920802000tij7.html?sudaref=www.zbdezx.com&display=0&retcode=0

1.jpg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舒瑜 见习记者 张晓光

  2020年9月10日,初秋的鲁中迎来第36个教师节。

  离淄博中心城区33公里开外的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校园,安静地矗立在初秋的阳光里。

2.jpg

        秋阳穿过窗户,照在在学校主教学楼一楼一间普通的教室。三尺讲台上,身着藏蓝色西装的语文教师王菲侃侃而谈,台下40多名学生安静地听讲。

  现年38岁的王菲是该校一名中学教师。

  在熟悉她的人看来,上述场景在王菲长达13年从业经历中比比皆是。

  如果没有窗外等待采访的媒体;如果没有数小时之前,桓台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她作典型发言……在外界看来,这日的王菲教学与往日也并无二致。

  在王菲看来,教育不是表演,不仅仅是工作,而是信仰。

3.jpg

  当这一信仰融入她的工作及生活,并秉持至今。汗水与心血充盈的13年教育征途中,王菲也收获了鲜花与掌声,比如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比如9月10日,教育部公布2020“最美教师”榜单中,她与张文宏等人一起入围等等。

  消息不胫而走,激荡着“王菲们”的心。

  这种激荡让他们为之兴奋的同时,也把“教育是信仰”这颗种子深深地植入鲁中这片教育沃土。

4.jpg

“闪亮的名字”,有她

  9月10日晚间,“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入围的10位最美教师中,王菲身处其中。

  与她一起上榜的还有复旦大学教授张文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高文铭等等。

  尽管这些“闪亮的名字”来自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但其共同的特征是:师德表现和教书育人实绩突出、事迹感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奋战在教育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乡村教师,显然,王菲是其中的一个。

  谈及这次入围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王菲有些激动,“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荣誉来袭,搅热了“王菲们”的心,“这是对我们乡村教师群体的奖励。”她微笑着说完,继续埋头工作。

  在她面前,是那张再也普通不过的办公桌。过去数年,她和它相互陪伴,走过夏秋,成为“风景”。

  如果说那张办公桌见证了王菲无数躬身而作的片段的话,那么离此不远教室内的三尺讲台上,则播洒了她的心血与汗水。

  汗水浇灌出花朵,芬芳了这个初秋。

  对于此次获评2020“最美教师”,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代表的她说,这同样是一中的莫大的肯定。

  她说,新时代的乡村老师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教书先生”了,而是拥有新理念、新技能的教育工作者。

  作为这一群体中的一个,王菲说,静下心来去教学,阳光而自信带着孩子们成长是一种使命,且这种使命驱动下,中国乡村的教学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底的改变。

5.jpg

荣誉背后:从瑜伽教练到乡村教师

  这不是王菲首次获得殊荣。

  时间拨回2018年1月14日,当时,第六届凡人歌·山东十大凡人评比中,她成功入围。

  短短7日后举行的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王菲这个名字再次上榜,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荣誉接连到来,让这名平凡的乡村老师成长为许多老师口中的“网红”,心中的“榜样”。

  而就在15年前,大学毕业的王菲还在独自创业的路上打拼。

  尽管短短数月内,身为瑜伽教练的她在县城开了两家瑜伽馆,年收入十几万,但儿时的理想却从未消失: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一名教师。

  两年后,王菲的梦想实现,距县城20多公里的那个偏远乡镇的偏远村落成为她的教学点。

  “进入校长室,看到的是十几年前的陈设,拥有的最现代化的设备就是一部电话……”王菲回忆吗,全校师生加起来105人,100名学生,5位老师。

  如此条件下,音乐学专业的她需要任教的是二年级包班(包班:整个班级的所有课程),外加三四五年级英语。

  面对上述状况,加之交通的不便利,王菲打算离开。

  然而,当上述想法遇到三尺讲台,看到讲台下,孩子们用好奇而开心眼睛打量她时,那种纯真而渴望的眼神让她为之震撼。

  从此,“乡村教师”这个标签,与王菲不离不弃。

  “在最美的年华相遇,在最好的时光中,成长。”王菲说,当时,最幸福的事情是能让孩子们绽放灿烂的笑容。

6.jpg

教育模式:从传统到变革

  光阴流逝,王菲的故事在阳光穿行。

  如同大多数的中国乡村教师一样,当时现有教学条件和乡村传统教育模式下,王菲也有过挣扎与迷茫,“差距就在那里,不服不行。”

  但与其坐等“差距拉大”,不如奋起直追。

  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全国大赛赛项说明会的她听到了“云”、“主题资源网站”、“数字化”等新鲜的名词。

  当这些名词与其他学校的课堂联系在一起,王菲的心再次被震撼,“自己都是‘井底之蛙’,又如何教育孩子?”

  上述念头下,好奇心、求知欲的激励中,王菲决定重新出发。

  在学校和几位同事的努力下,那所偏远的乡村学校开启了BYOD自带设备的教学方式,这在2012年当时的中国乡村甚至城市教学中,并不多见。

  探索开启,王菲他们白天忙教学,晚上研究课程设计与制作等等。 

  如此“白+黑”的工作模式尽管一度不被家人、朋友理解,但王菲乐在其中。

  “教育,如果你把她当工作,它就是养家糊口的工作,但如果是信仰呢?那它就是我们终将为之奋斗的一份事业。”她说。

  工作有了信仰,生活便有了方向。不断努力下,其数字化教学渐渐步入正轨的同时,教育互联网加持中,当这个偏远的、师资不均的学校也有了来自全国的名师。

  这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的同时,也给王菲他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如此改变下,随着王菲他们的成长进步,各种奖项纷至沓来中,王菲所处的荆家中学教育团队名气以“乡村包围城市”之势迅速扩散。

7.jpg

互联网教育下,数字见证一切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如果说,互联网让更多的乡村老师带领学生打开通往世界的一扇窗的话,那么王菲就是窗前的提等人。”淄博教育界一名人士这样评价。

   王菲说,如今,她除利用互联网整合自己的现有资源外,也与网络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通过资源的共享让像桓台荆家镇中心中学一样偏远的、师资不均的学校有了来自全国的名师。

  “如今,每个周末,我几乎都在和孩子们一起在网络上学习,也是公益老师。”她说。

  数字见证一切。统计显示:五年来,“懂互联网”的王菲共网络授课500余节,培训6万余名乡村教师,受益30多万乡村孩子。

  上述数字下,王菲的名气进一步扩散,渐渐成为网上“网红教师”。

  如今,第36个教师节,当“2020最美教师”荣誉向她奔来,王菲的同事和学生们表示,这一点都不意外。

   与她同事多年的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分管信息化副校长李栋表示,上述荣誉对王菲来说,实至名归,“热爱和责任让她(指王菲)在现有相对艰苦的办学条件下,一直坚持信息化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信息化推广活动,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同样,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老师刘晓琳也表示,王菲的付出和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荣誉就是对努力最好的奖赏。”

  荣誉之下,王菲仍在努力,“奖励是过去,不是未来。”

  “未来,我将把教师工作当作一份事业,一生去奋斗。”她说。

  王菲表示,随着国家对乡村教育加大支持力度,乡村的孩子也逐渐通过学校的班班通、网络开始链接世界,“未来,我将更加努力推广在线教育。”

   当这样的想法与其日复一日坚守的三尺讲台相合,看似“普通”的辛勤耕耘之地,也成为“王菲们”最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