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校园新闻 » 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30
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

 

九月九菊花黄,霜满地粮满仓,登高处赏秋光,佩茱萸雁北望。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下旬,我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悟重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在手工创意活动中,学生通过制作太空泥重阳糕、茱萸香囊、菊花折纸等,提高了动手能力,重温了历史文化。活动先是由辅导老师讲解重阳节的来历、习俗,然后学生根据讲解自己动手制作。大家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最后每个人都认真努力地完成了自己的手工制作。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诗词赏析活动的主讲人是学生,参与品诗的六位小“老师”事前做了精心的准备,借用图文、视频等方式,从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独特的“诗观”,给在场的小观众们提供了良好的艺术享受。

学校还举办了节日民俗知识竞赛,让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来历,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开展以感恩父母长辈为主题的摄影活动,促使学生以帮助父母做家务、为他们做顿饭、和他们爬山登高等亲情陪伴的方式与家人共度重阳,用镜头展示自己家庭和睦、爱老及幼的温暖景象。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一字一句如潺潺流水,滋润着每一个听众的内心。以“因为有你”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将本次重阳主题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

本次重阳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学生感受、积淀、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孝的种子,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得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