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学心得 » 坚守教育初心,师生共同成长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1
坚守教育初心,师生共同成长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这是孟子的教育初心;“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初心;“真诚地热爱每一位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永远不对任何学生绝望。”这是李镇西老师的教育初心。而我的教育初心就是:爱教育,爱学生,立德树人,热血铸师魂!

相信每一位教师都有着自己的教育初心,我在教育实践中发自内心的认识到,只有坚守初心,坚持不动摇,永不放弃,才能有收获,师生才能共同成长。

我作为一个新手女数学教师,刚到学校报到,就被委以重任!为了解决大班额问题,从高二原有的三个班每班抽取十几个学生组成新的四班,本身我校学生学习,纪律等各个方面就非常难管理,我们这个组合班集体更是难上加难。

我们班大多数男同学,长得都高高瘦瘦,端端正正,十分帅气阳光。但是性格跳脱活泼,日常非常调皮,思维比平常的同学更加的特别。看事情也比普通的同学更别致一些。当然最关键的一点,对于班主任最痛苦的就是,他们视校规校纪于无物。非常多的各种项目,每次的量化考核,我班的分数都是非常靠后,很大的一部分扣分就来自他们。

可是,我一没有丰富的经验,二拥有丰富的情感。一开始严格按照校规校纪严肃地要求他们。这几个学生根本不吃这一套。开始一个阶段,他们还会态度比较好的承认错误“好好好,我错啦,然后写保证书,……”之后依然反反复复,似乎无穷无尽。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非常的痛苦,迷茫。不知前路在何方。但是想到李老师说的“永远不对任何学生绝望”,想到我的理想和教育初心,我又强打起精神,继续与他们“斗争”。中间一个阶段,他们已经很无所谓了,有点故意违反纪律的意思,我扣他们分,并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他们非常反感这件事情,我只要一严格要求他们,比如说板着脸说教,通知家长。他们就会当面表示不服,背后大加吐槽甚至痛骂。所以可想而知,效果是不好至极的。令人欣慰的是这期间跟家长的沟通比较顺利,但是家长也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寻求老教师的帮助,自己实行起来也不是那么奏效,毕竟学生,老师,情境都不同,只能借鉴不能硬套。当时有一个家长比较有意思,说孙老师你不要生气,这孩子都不懂事啊,他毕竟还是小孩子,说你要忍,你就忍他们几个月,他们快毕业了。说你不要生气,气的胸闷了,坐下病了。我们作为家长也是很心疼的,你就当看不见他们的啊,双方避免接触减少摩擦。大致的意思就是这样的。我听了也是哭笑不得,对他们却是无计可施。

我不是轻言放弃的人,再说作为一个老师,我自己的职业道德不允许,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不允许,也过不了自己心里这一关。这时候我就去阅读,从书中汲取力量;去请教,从老教师的各种支招中选取适合我的。再战!

反思过后,我开始尝试稍微放宽对他们的要求,他们如果犯了错,我并不是再板起脸来去说教,或者严格按照校规校纪处理。我找一种自己能接受,他们也能接受,而且对他们学习又有好处的方式。比如说,在后黑板上出黑板报,去抄写好文好句。再比如说就让他们抄写《孔雀东南飞》,抄古诗,背英语。还有就是,给他们一本数学的公式,让他们去抄写数学的公式,例题,引导他们参加礼仪比赛……诸如此类。经过了比较和谐的过程。最终非常令人惊喜的是这几个学生在今年4月21号参加了单招考试,他们都考上了比较好的学校,有考上了威海职业学院的轮机工程专业,有的考上了淄博职业学院的汽车营销与管理专业。还有的考上了山东协和学院。

这几个学生虽然给我的教育生活增加了非常大的工作量,最后还是得到了很好的、愉快的一个结果。那时的痛苦,折磨,郁闷,迷惘,现在回想起来,好像都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情,我很庆幸也很惶恐,同时又很高兴。这应该就是教育教学中的最大的乐趣和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非常美好幸福的事情啦!

现在,我无比庆幸我的坚持,为了自己也为了学生,不知不觉中成长了很多。现在我继续担任新高一的班主任及数学教师,工作中多了几分从容,脸上多了几丝笑容,不论发生什么事情,心中都充满感恩与激情。

新生军训,有一次晚自习结束后。一位住宿李同学的暖瓶突然炸裂,热水溅到了旁边一位刘同学腿上。值得感激的是情况并不太严重。没有肿也没有起泡。同学们的处理方式也很得当,立马用凉水冲。回到宿舍后,李同学,王同学主动去给同学买烫伤药。这件事表面上是两个小勇士的黑夜冒险之旅,实际上背后有班主任和学校领导以及家长的全程默默关注。感谢我们班两位同学的义气与勇气。表扬李同学男子汉的担当,勇于承担责任,善于处理突发事件的这种可贵的品质。感谢赞扬王同学义不容辞,热心助人的美好同学之谊。值得一提的是伤者刘同学及其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每遇大事有静气!不埋不怨,宽容大度。感恩学校领导的帮助与提醒,良师益友助我良多。整件事情完美解决。感谢所有与我相遇的学生,你们真棒!

通往未来的道路上,默默奉献,无私拼搏的我与勤勤恳恳、努力坚持的你们在美丽的校园中相遇,苍劲挺拔的白杨,伟岸参天的银杏,争芳斗艳的月季,灿若云霞的紫藤一起见证我们共同成长的教育梦想!(孙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