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学心得 » 扎根山区30载 三尺讲台守初心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9
扎根山区30载 三尺讲台守初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从20岁第一次登上讲台,到50岁“知天命”,我扎根山区,杏坛耕耘30年,无怨无悔,初心不改。

1989年淄博师范毕业的我,毅然选择回到自己的母校,位于博山区池上镇的博山四中。那儿有我尊敬的老师,有我中学阶段美好青涩的回忆,有我熟悉的白杨,有我上课的教室、用过的桌椅,更有我对家乡的热爱,有我对农村孩子的兄弟般的情愫。

当时的山区教育面临着诸多困难,师资匮乏,办学条件简陋,福利待遇根本谈不上。山区走出的我,知道山区的孩子最需要什么。从那时起,我担任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兼学校大队辅导员,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凭着年轻的激情和干劲教书育人。课堂上,我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看法,鼓励学生质疑,努力营造民主氛围,保护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尝试到成功的喜悦,鼓励学生敢说敢为,不断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作为班主任,我对学生热心、耐心、贴心,不歧视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发现学生进步之后,及时表扬,激发学生的荣誉感。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我始终把师德放在第一位,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始至终遵循“教师无小节”的古训,时时处处维护教师的形象,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道德楷模。

“打铁还需自身硬”。 多年来,我克服重重困难,师范毕业的我,硬是凭着自己的不断努力,刻苦学习,先后取得大专、本科学历,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在教学中把教和学紧密结合,不断用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我工作突出,先后担任学校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直到今天,与学生共处的情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课间十分钟,孩子们甚至是刚刚惹你生气的孩子,蹦蹦跳跳的来到你的身边:“老师,我来帮你接开水喝好么?”“老师,我来帮你扶桌子。”“老师,我帮你送教具吧!”“老师,我擦得黑板干净吗?”……一张张充满期盼和跃跃欲试的小脸上写满了快乐。快乐是可以互动的,是可以感染的,单纯的话语里,流淌的是对老师的信任和依恋。因此,喊哑了的嗓子因为学生心灵泉水的流过,而饱满丰盈起来,这就是幸福!

2003年,在母校工作14年后,我调动到位于博山区源泉镇的淄博二中,从一个农村的初中老师“华丽转身”为一个农村的高中老师。然而,遇到的困难也是始料未及的。因学校老师紧缺,接任3个班的高中英语课教学及班主任,每周需要上课18节,还有晚自习9节,早读3节,工作强度、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我努力克服孩子上小学需要接送、老人年老多病需要照顾等实际困难,从没有因个人原因给学生误一次课,没有向学校提出过一次需要照顾的请求。而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始终以学校和教育工作为重,正确处理和安排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放弃所有与工作无关的业余活动,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认真钻研业务,耐心辅导学生,能面对许许多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实际困难的现实,坦然处之,对所承担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认真负责,充满热情,毫无怨言。我尊重家长,家长成为与我共同教育孩子的同事,“这个孩子太淘气,总给你添麻烦,你狠狠地批评教育他,狠打他也行……”,家长的信任,使我倍感责任在肩,但也幸福满满。

面对高中课程改革的时代要求,面对高中阶段学生心理更加复杂,面对高考的巨大压力,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需要我不断“充电”。于是,我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储备,建构自己的理论构架。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文化科学知识,以广博的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以传神的语言拨动学生的心弦,以先进的理论促进实践。坚持有目的、有计划地学习、再学习,经常通过报刊杂志、网络资源了解最新发展动态,不断更新教学教育方式,使自身具备系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具有一定广度的相关学科知识。多次承担学校及教研组内的公开课教学任务。努力做一个科研型教师,先后在《作文教学研究》《创新教育》《现代教育导报》《科技创新》《教师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教学论文十多篇。克服年龄偏大、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等重重困难,坚持学习提高,取得教育硕士学位证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先后被表彰为“淄博好人”、淄博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淄博市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淄博市教育技术装备先进个人、淄博市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创新案例一等奖、淄博市法制教育创新案例一等奖,博山区优秀教师、博山区最美教师。多次被学校表彰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教学创新先进个人。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对农村的教育情怀,30年的青春在山区的土地上绽放出了最华美的育人篇章!(王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