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学心得 » 满架蔷薇一院香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5
满架蔷薇一院香

提笔之前,我刚看完于谦大爷的新电影《老师好》,泪水呼啸着逃出整个眼眶,脑海里一直反复回响着那句台词:“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我突然就不想写什么大道理了,毕竟我在这三尺讲台也不过才站了短短五年光景,所得所思尽是榆枋之见。但这几年的耕耘,也不是毫无所获,因缘际会,我这五年里辗转多所学校,每每都能遇到捧花的小天使,在我生命里留下一缕香。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我的第一个课代表叫彤彤,人如其名,是个每时每刻都小脸蛋红彤彤的元气满满的姑娘。当时我教学经验很少,但是我使尽浑身解数争取学生热爱生物这个学科。

那时我带着学生们给学校所有花坛和庭院的植物做分类,挂上我们亲手制作的小名牌,为了把智育和美育有机结合,我还让她们在背面写一句跟植物相关的诗词。彤彤负责的是校园靠街栅栏上一整墙的蔷薇花,开花的时候像一朵朵粉红的云团。她选的诗句是唐代高骈的《山亭夏日》里那句:“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挂完之后还很得瑟的向我炫耀,因为她觉得这句诗比班长给雪松挑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那句诗美多了,我笑着掐了掐她圆乎乎的小脸蛋告诉她要低调,低调。

学校给生物组任务,要求美化校园,我们俩趁着午休时间,顶着似火的骄阳,去丈量每一个垃圾桶的顶围边长,设计合适的木艺小花盆,买来各种鲜花种子,带领学生在生物兴趣小组活动的时间种花。一个个娇生惯养的小公主小王子们,竟拿着花锄干的有模有样,我忍不住掏出手机来想要拍一张留念,就在这个瞬间,彤彤悄悄跑到我身边,伏在我耳朵上认真的告诉我:“我想好了,将来要当一个你这样的生物老师。”瞬间心里翻涌而上的热流让我看不清手机屏幕里的相片。我何德何能呀?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第二份工作是在济北中学,一个在全济南升学率名列前茅的高中。这一年的工作特别累,任教四个班的生物课,还要兼任六班的副班主任。开学的军训全程盯着,有个小姑娘突然胃疼,学校很大,军训的操场离着校医室很远,于是我骑上自己的小自行车载她去校医室。自行车绕过操场和宿舍的柏油路,斑驳的树影流淌过我们眉梢发尾,我恍惚想起自己的高中时代。因为阑尾炎保守治疗,我的班主任骑着自行车载我去两条街后的区医院里打吊瓶,还为了帮我省钱拿着医生开的药方去药店抓药,他那么瘦小的一个人,每每坐在他自行车后的时候,却总觉得那个背影无比高大伟岸,可以为我们遮挡一切摧眉折骨的暴风雨。就在思绪越飘越远的时候,我突然听到身后的小姑娘轻声说:副班,你真好。我一下子就泪湿了眼眶,不是被我自己打动了,而是,场景忽然置换,我坐在车后座,我的班主任在前面奋力骑车,而我从没勇气说出那句:老班,你真好!

军训结束,正课开始,小姑娘自然而然的成了我的课代表,柔柔弱弱的小姑娘却有个男孩一样的名字——浩然,浩然很能干,布置任务、收发作业都井井有条,因为我课时很多,她会细心的先把收上来的作业翻开到指定页码,分好类,再摆在我桌子上。高中的生物课比初中的难很多,学习的时间也很紧张,课外活动的安排会很少,但我还是会挤出时间,多让孩子们了解生物课外的知识。比如每次讲完试卷剩余的几分钟,我会点开U盘里的相册,给他们介绍几种萌哒哒的生物当做疲劳一节课的奖励,屏幕上一张张闪过园丁鸟的庭院、热衷于当婚礼司仪的琴鸟、萌到无法无天的海兔子海蛞蝓、永远画着烟熏妆的狐獴,等等,那都是我收集的宝库相册,每次遇到有意思的生物图片都会存在里面。

可能是因为我的课堂风格一直比较轻松,每个班的学生都很喜欢找我聊天,还会悄悄写信给我,折一朵好看的纸花轻轻摆在我桌上,画一张好看的明信片偷偷放进我抽屉里,这些可爱的大孩子们啊,表达喜欢的方法还是那么稚嫩,却有足够的能量触动你每根心弦。

平安夜那天,我的桌子上堆满了苹果,我很诧异,不是每个班由课代表代表班级送一个就好了么,这些多出来的是咋了。晚自习的时候几个叽叽喳喳的女生围在办公室门口探头探脑,最后一个女生告诉我,这是他们班学生自发送我的,因为每个人都想代表自己再送一个平安果给我。这件事害我被同事嫉妒了好久,幸好我是个女老师,要不然,准会说我有伤风化。

在济北的第二年,我终于考上了淄博市的教师编制,离别在即,每个学生都红着双眼来送我,浩然悄悄塞了一个信封给我,叮嘱我一定要路上打开看,我反复给孩子们承诺,以后我一定会回济北看你们的。坐上回家的车,我小心打开那个折叠精巧的信封,里面是一张漂亮的照片,她说,副班,你可千万不要忘了我。傻孩子,我怎么会忘呢,你们都是我最爱的大宝贝啊,细算起来,还有不到200天的时间你们就要高考了,我衷心的祝福你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刚到淄博二中的时候,有些诧异于一个市属的高中竟然在如此偏远的山区里,一眼望去略有破败,但那几株高耸入云的银杏树,又向每个人宣告着这所学校丰厚的历史底蕴。这里的孩子们很干净、单纯,是是非非都那么简单纯粹,教他们的时候,我总是不自觉的将一些不成熟的人生感悟讲于他们听,从他们睁大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未来和希望。我给他们推荐BBC的纪录片《王朝》《大猫》《水深火热的星球》,还给他们推荐科普做的非常成功的公众号果壳网、博物杂志等等,他们看完回来问我五花八门的问题,有些问题令人啼笑皆非,但这正是他们旺盛的求知欲在挥洒,在闪耀。

我今年的课代表是明宇和雨欣两个小姑娘,她们是既腼腆又热心肠的好姑娘,我身体不太舒服的时候,她们会小心翼翼扶着我爬五楼;有课的时候她们一定会提前来拿书接我,没课的时候她们也会经常来问问我作业或者有没有其他可帮的地方。我真的是无敌幸运,才会每次都遇到这样的小天使。

最近他们班要开始实验操作考试了,我除了任课还兼着实验员,实验室的所有布置都只能自己亲力亲为,晚自习课间,实验楼里突然想起嘈杂的脚步声,我出门一看,学生们竟都来帮忙了,课代表还一再跟我解释:老师,都是他们自愿要来的,不是我喊他们来的。其他孩子就站在后面傻笑,多好的孩子们啊!

学校的生源不太好,一直以来,初中的成绩都在区里吊车尾,可是就在上学期,我们班的孩子们生物成绩居然一跃成了第八,我从不对成绩过于在意,但也喜不自胜,真心的为他们而骄傲。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只要用心浇灌,也一样能开出芬芳艳丽的花。

 

如果不出意外,我大概会在这个学校一直干到退休。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我就在幻想自己退休之后的生活;一处有树的小院,我躺在树下的摇椅上,午后斑驳的树影调皮的在我身上跳跃,收音机里传出舒缓悠扬的歌声,我展开学生从世界各地寄来的一张张明信片,认真的读一遍又一遍,笑意就那么爬上长满皱纹的唇角……

而现在,我想,就让我一直当那缕吹动水晶帘的微风吧,轻抚过满架的蔷薇,飘散一院芳香。(任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