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中心 » 通知公告 » 致全市2022年夏季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1
致全市2022年夏季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考生,尊敬的家长:

你们好!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为使全体考生能顺利、安全参加考试,请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一、疫情防控

(一)基本要求。学习防疫知识,强化个人防护,减少外出活动,非必要不离淄。

(二)日常监测。考前14天起(5月24日),每日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如实填写《山东省2022年夏季高考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

(三)核酸检测。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首场考试进入考点时上交考前48小时内(出结果时间在6月5日8:00后)和24小时内(出结果时间在6月6日8:00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为方便考生,可打印微信公众号“健康淄博”中的核酸报告查询页面或“爱山东”APP核酸检测截图,须显示完整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四)加强防护。进入考点时须接受体温测量,应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服从考点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入场和离场,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二、考试要求

(一)考试证件。考生凭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考生本人凭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于6月1日至10日期间(1日-6日为每天9:00-20:00;7日-10日为每天7:00-20:00)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自行打印准考证。入学时需要准考证,请妥善保管。

(二)到达时间。要关注天气变化,提前了解考点周边交通情况和考点位置,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本次考试在考点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实行“两次安检”,考生至少提前60分钟到达考点进行第一次安检,确保在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以免影响监考教师发放考试材料。

(三)安检要求。所有考生进入考点前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人脸识别、金属探测,考生应配合监考老师进行证件和违禁物品检查,严禁携带任何违禁物品特别是通讯工具进入考场,一旦被发现,不论是否使用,将按照考试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除2B铅笔、黑色签字笔、直尺、无封套橡皮等必要的考试物品外,其他物品(包括书包、手包、手机、手表、其他电子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书本及学习资料等)禁止带入封闭区和考场。非考试必需物品需提前在封闭区外妥善放置。不得携带金属物品,不要穿戴有金属装饰物品的衣服、鞋子、腰带、首饰,以免延缓检查速度。

(四)答题规定。开考前要认真阅读答题卡注意事项,了解试题数量和答题卡上题目对应位置,在检查试卷答题卡完整情况、粘贴条形码,书写个人信息后,不得书写任何内容。考试过程中要掌握答题进度,合理规划答题时间,要核准试题题目与答题卡对应位置一致后再进行填写,因答错位置要求更换备用答题卡的,耽误的时间不予补齐。作答选做题时不要漏涂、错涂、多涂所选题目题号。考试结束前15分钟,须重点检查客观题填涂情况。考试铃声结束后立即停止答题,如有违反将按照拖答处置,本场考试科目成绩无效。

(五)重要提醒。手机、手表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就属于作弊行为,严禁对试卷、答题卡、草稿纸等考试材料进行拍照或带离考场,准考证正反面不准书写任何字样,答题卡上不准做任何标记。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不得提前交卷出场。开考铃声响前不要抢答,考试结束铃声停止后不要拖答,否则按违纪处理。不要填涂缺考标记。所有考场配备钟表供考生参考时间,所有考试时间以考点按照北京时间统一发出的信号为准。水杯、水瓶不得放在桌子上。

(六)调整心态。建议家长、考生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科学利用时间,调整复习节奏,注意张弛有度,合理膳食营养,保持充沛精力,发挥出最佳水平。

三、严守考纪

(一)法律法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修正案九)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均对考试违纪作弊行为有严厉的处罚规定。要自觉遵守《考场规则》,服从考点统一管理,共同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考试氛围,维护考试环境。

(二)防控措施。所有标准化考点内均配备电子监控、5G手机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等设备。今年将首次使用手机安检门和金属安检门,并使用人脸识别设备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考点均实行“两次安检”,严查手机、手表等违禁物品,考试全过程实施电子监控录像。考试期间,教育部、省、市、区县四级考务指挥中心及考点将实施考场网上视频巡查,考后对视频监控录像进行回放检查。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及公安部门联合对各考点周边无线电信号进行检测和巡查,严厉查处各类利用通讯工具实施作弊行为。

(三)信息安全。登陆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是登陆考生信息平台的重要依据,在打印准考证、填报志愿、查询录取都需使用。务必妥善保留,不要告知他人,避免上当受骗。如有丢失或遗忘可在考生信息平台通过密码找回功能找回。对手机换号导致无法正常接收手机短信验证密码的考生,可联系区县招生考试机构。

各区县咨询服务(举报)电话:淄川5181294、张店2282569、博山4181364、临淄7123826、周村7875976、桓台8264150、高青6973644、沂源3229038、市招考院2793621。

四、考后事宜     

(一)外语口试。拟报考外语或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需参加外语口试,具体安排及考试要求见淄博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二)成绩复核。考生本人对成绩确有疑问时,可按规定在成绩公布三日内向报名区县招生考试机构提出申请复核,逾期不予受理。

(三)志愿填报。填报志愿模拟演练时间、填报志愿时间及要求见准考证上的《填报志愿告知书》。同时被夏季高考及春季高考录取的考生,必须自行上网确认报到学校(具体时间见准考证),逾期不确认视为放弃今年高考录取。 

(四)军公院校。报考军队院校及公安院校的考生,要做好政审、面试和体检准备,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

祝广大莘莘学子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淄博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