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课题研究 » 《陋室铭》设计 刘莹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10
《陋室铭》设计 刘莹

学习目标:
1、积累文言字词、识记文学常识。
2、朗读并背诵课文,体会文章精妙新颖的构思和语言的音韵美。
3、理解托物言志的写法及本文的主旨。
学习重点、难点:
1、朗读并背诵课文,体会文章精妙新颖的构思和语言的音韵美。
2、理解作者在文中所寄寓的思想感情。
学法指导:
借助工具书和课下注释,初读课文,理解词句,粗知大意。查资料,积累文言词汇。反复诵读课文,培养语感,体会文章精妙新颖的构思和语言的音韵美。最后理解托物言志的写法并理解作者在文中所寄寓的思想感情。
资料助学:
1、  “铭”文的特点:
课文是一篇“铭”文,铭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者称述功德的文字,后来成为一种文体。这种文体一般都是用韵的。分为两种:墓志铭和座右铭
请你写下你的座右铭:
请你找出文中的韵脚,读读看。
一、预习导学:
1、借助课下注释,解题并了解作者。
①本文作者            (772-842)字          ,       代著名诗人。其诗与白居易齐名。
②陋室即简陋的房子,是作者被贬和州时住的房子。铭,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          或             的文字,后来演变成一种文体。这种文体一般是                的。
2、朗读课文,给下面词语注音。
陋     馨     苔     鸿      儒    调     牍     葛      蜀
3、掌握重点词语(解释加点词语)。
(1)有仙则名  (       )(2)有龙则灵(      )(3)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      )(      )(4)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       )(5)可以调素琴(        )(5)阅金经(       )(6)无丝竹之乱耳(      )(       )(7)无案牍之劳形(           )(             )(8)诸葛庐(         )(9)孔子云:“何陋之有?”(        )(               )
4、古今异义。
(1)惟吾德馨  古义:(               )今义:(                  )
(2)无案牍之劳形  古义:(             )今义:(                   )
5、翻译句子:
(1)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2)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4)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5)孔子曰:“何陋之有?”                                                  
二、课堂研讨:
(一)四读课文,要求:字音、句读准确,,声音响亮,精神饱满。
(二)小组内自主翻译课文,讨论组内同学的疑难点
(三)板书疑难点,全班同学及老师共同解决
(四)精读课文,探究主题
1、本文的题目是写“陋室”,那作者的房间到底“陋”还是“不陋”呢?请说出你的理由
 同学们会形成两种观点:一种是“陋”,因为文章中写到了陋室的荒芜、潮湿等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由此老师补充本文的写作背景:遭贬,三次搬家,只有一间破草房,并展示图片。
另一种观点:陋室不“陋”:从人文环境上说,朋友高雅,生活高雅。重点再提及环境,引导学生了解环境虽偏僻但却生机勃勃,由此可看出陋室不陋。
 
2、本文哪句话提挈全文,点明主旨?
 
3、文章是怎样引出“德馨”的呢?前两句是用了什么样的修辞手法?
教师重点讲述“比兴”这种修辞手法,并引导学生当堂写作运用比兴手法。
 
(五)写法解读
1.作者为什么写诸葛庐、子云亭?运用了什么样的表现手法?
 
2.末句引用孔子的话,作用是什么?
 
3、文章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并举例。
 
三、我的收获
1、本文通过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描写,抒发了作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思想感情。
2、请用一句话概括出学习本文后你的感受
   我想对……(大家/刘禹锡)说:
 
四、拓展训练 
3、同学们,你一定非常热爱自己的家吧!读了刘禹锡的《陋室铭》,你能不能学习刘禹锡,为你的家取个名,用来表达居住在家中的感受?
《                铭》
五、反馈练习:
1、当堂背诵《陋室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