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安全工作 » 淄博二中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01
淄博二中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校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按照《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力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着力解决不遵守法律法规、不遵规守纪问题,在全市学校中树立“人人懂安全规矩,事事守安全规矩”的思想观念,将安全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每个环节、每个层面,从源头上和根本上杜绝隐患,减少意外事故发生,杜绝责任事故,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目标任务

学校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要按照“事事有规,天天学规,人人守规”要求,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安全规定、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其具备本岗位安全操作、风险防范、应急处置所需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使每一名教职工成为“懂安全、会安全、讲安全”的安全人。

  三、活动内容

  (一)学规。一是要学习国家颁布的各类安全法律、法规、办法、标准和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做到规矩更准确、更全面。二是要学习省、市下发的关于中小学安全工作管理办法、暂行规定和通知要求,重点学习《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中小学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山东省校车管理办法》、《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校车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分门别类,查缺补漏,做到规矩更实用、更有效。三是要学习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规章制度,落实每个班级、岗位的风险因素、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知识,做到规矩更细化、更具体。四是要明确每个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职责,剖析查找本岗位容易发生的事故隐患和整改措施,做到规矩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通过参加培训班、集中学习、网上学习、观看宣传教育片等方式,使学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明确各自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使学校教职工能够识别本岗位的风险因素,熟知岗位安全职责,知晓不遵守规矩所引发的后果和承担的责任。

  (二)懂规。让安全工作规矩真正入心入脑入行,通过组织安全知识考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讨论会等方式全面深化巩固学习成果,交流沟通学规的经验,共同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安全问题,争做“规矩”上的明白人。让校长能够熟知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全面履行好学校安全工作法定职责。让学校教职工知晓岗位安全责任,能够识别岗位安全风险并落实防范措施,掌握应急处置、自救互救和逃生技能。

  (三)践规。安全管理人员能够根据地域、环境、季节变化,定期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发生和妥善处置突发性事故。学校教职工能够认真履行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职责,学会运用法律保障学生和自己的合法权益。学校要通过设置活动主题看板、制作悬挂活动宣传标语,树立“人人懂规矩,事事守规矩”的思想观念,形成“遵守规矩光荣、违反规矩可耻”的浓厚氛围,动员全体教职工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让教职工互相监督,调动自觉守规矩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机制,增强教职工遵守规矩、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四、活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15日至7月31日)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单位制定下发的“学规、懂规、践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学校“学规、懂规、践规”实施方案,对学校所有岗位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各岗位人员安全规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同时,组织专业人员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有关行业要求,进一步完善本校安全规定、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做到全岗位、全过程、全覆盖。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1日至11月17日)

   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按照学校制定的“学规、懂规、践规”实施方案,采取学校内部组织学习和外聘专业人员授课方式,利用培训班、班前会、安全活动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学校教职工的学习。严格组织考核工作。要制定学校各岗位、各级部、各班组的考核方案,采取闭卷考试、现场问答等形式,组织对教职工学习培训情况进行考核并认真记录在案。加强检查评比。学校要将“学规、懂规、践规”活动列入重点检查范畴,对学习培训和考核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定期通报检查发现问题,加大处罚奖惩力度,督促所有教职工认真落实“学规、懂规、践规”。

  (三)督促检查阶段(11月18日至11月30日)

  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进行整改,确保“学规、懂规、践规”活动落到实处。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学校成立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岳隆振同志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学校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安全办公室,李冰同志兼任主任,负责“学规、懂规、践规”活动的指导、协调和调度等工作。

(二)突出环境营造,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本单位宣传资源优势,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通过广播、校园网、宣传栏、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重点路段等醒目位置悬挂“学规、懂规、践规”横幅、标语和口号,持续播放“学规、懂规、践规”学习内容,实现全覆盖无盲区,营造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理念,丰富宣传形式,灵活运用培训咨询、应急演练、安全隐患排查等各种载体,加大宣传频次和力度,扩大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学规、懂规、践规”活动期间,学校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学校安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淄 博 二 中

                                   2017年8月30日

 

 

 

 

 

 

 

 

 

 

 

 

 

 

 

 

附件

淄博二中安全生产“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配档表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人员 学习要求 备注

1 《淄博市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 全体人员 必学  

2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公治〔2015〕168 号) 全体人员 必学  

3 《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鲁政发〔2010〕87号) 全体人员 必学  

4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2002年教育部令第12号) 全体人员 必学  

5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2006年教育部令第23号) 全体人员 必学  

6 《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教基一厅[2013]4号) 全体人员 必学  

7 《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教基一厅[2014]2号) 全体人员 必学  

8 《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另第303号) 全体人员 必学  

9 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必学 必学  

10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国食药监食[2011]395号) 有食堂学校必学  

11 《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鲁食药监发〔2015〕42号) 相关人员 有食堂学校必学  

12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2012年国务院令第617号) 相关人员 有校车学校必学  

13 《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2016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95号) 相关人员 有校车学校必学  

14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鲁质监特发〔2013〕38号) 相关人员 有锅炉、电梯、电餐梯学校必学  

15 山东省中小学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 全体人员 必学  

16 学校制定的安全方面规章制度 自定 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