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校园新闻 » 我校开展中秋节系列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22
我校开展中秋节系列活动

为了使学生走进中秋、品味中秋,在活动中感受中秋节的节日氛围与文化底蕴,2018年9月10日至9月21日,我校开展了“中秋节·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团圆之夜,家国之情”书法大会、“弘扬家风,感恩父母”贺卡制作、 “走近中秋,联通古今”经典诵读和“月饼喷香,爱心升暖”月饼厂爱心实践活动。

其中,在9月11日开展的书法大会中,学校选取了以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一诗等爱国诗词为书写内容的素材。学生在书写汉字时,亦能体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等爱国先驱们的家国情怀,感悟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中秋团圆的幸福。同学们纷纷挥毫泼墨,奋笔疾书,收到优秀作品百余件。

9月12日至9月16日,学校陆续在各班开展“弘扬家风,感恩父母”贺卡制作活动,学生在贺卡的制作过程中体验到了动手的乐趣,学生们在贺卡上写下自己对父母的节日祝愿、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期盼这份小小的礼物能在今年的中秋节给父母带去不一样的问候和和欣喜。

9月18日,学校进一步开展“走近中秋,联通古今”经典诵读活动如期举行。学生们了诵读关于中秋节的经典诗词作品,其中包括白居易《十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王建的《十五日夜望月》和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几首诗词将活动推向高潮,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古人的中秋之思、中秋之感和中秋之悟,在诵读声中进一步体会到了满怀浪漫主义情怀的传统中秋节,使这个中秋节增添了几分浓浓的诗词风雅之韵味。

最后,为把同学们的活动归结到实践中来,学校团委于9月13日至9月20日陆续组织学生开展了“月饼喷香,爱心升暖”月饼厂实践活动。在博山怡青源月饼厂学生们在厂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月饼的制作流程,并现场参与了月饼盒的拼装制作,同学们从生疏到熟练,专注如一,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同学们共制作了6000多个盒子。实践活动结束后,月饼厂负责人告诉大家,由学生们参与拼装制作的月饼盒会装满月饼送到敬老院孤寡老人的手中,此时同学们纷纷为厂长的善举鼓掌,脸上洋溢着快乐笑容。

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活动,学生们不仅深入了解了中秋节这一传统节日,感受到了浓郁的传统节日魅力;同时还增加了与父母的互动交流;在感受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中感受到国家强大的艰辛历程以及和平的珍贵;最后以实践活动促进了学生精神上的成长和进步。

许多同学在参与了这一系列活动之后,纷纷向老师表示,他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并且从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