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安全工作 » 淄博二中2018年“119消防安全月” 暨“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活动方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26
淄博二中2018年“119消防安全月” 暨“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活动方案


今年11月份是我省第8个消防安全宣传月。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广泛发动师生关注消防、参与消防,落实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工作群众基础,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8年“119消防安全月”暨“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广泛聚集各方力量,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创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向行为自觉的转变,构建新时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责任引领示范,先进典型代言”活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检查消防工作,积极参加宣传活动。结合自身特点,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进行广泛宣传。

(二)开展“消防伴成长,平安校园行”活动。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即组织1次消防主题趣味竞赛、1次逃生疏散演练、1次消防主题作业、1次参观消防队站活动。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培养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增强在校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

 (三)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组织开展1次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演练前要制定好应急预案,做好师生应知应会教育,防止疏散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要通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使师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有序地安全撤离。活动结束后,要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

    (四)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开展1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排查内容:一是检查是否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并确定了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二是排查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师生集会场所、危险化学品存放点、车库等重点部位是否符合消防规范、是否存在火灾隐患。三是检查灭火器、消防栓、水带、水枪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四是检查是否有违章操作和大功率及老化的电器、线路。五是检查燃气使用设备、燃气报警设备是否正常、脱排油烟机是否有积油积垢。六是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七是检查消防控制器是否正常、消防联运设备是否能联动,值班人员是否正常值班、是否有上岗证,是否有维保单位。要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营造强大声势,因地制宜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使消防安全意识真正深入人心。

(二)凝聚合力,确保实效。将宣传月活动与学校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力求贴近实际、富有成效,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大力营造消防安全浓厚氛围。

(三)认真总结,及时汇总。宣传月期间,结合冬季防火、电气火灾、电动车火灾防范等工作,积极总结宣传火灾防控成效,推动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淄 博 二 中                  

 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