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安全工作 »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2-27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8年11月30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校园,确保师生安全”这一主线,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使广大师生员工自觉遵守《条例》、主动宣传《条例》、熟练运用《条例》,营造学习宣传《条例》的社会氛围,让《条例》的运用效果和研究成果尽早在学校安全工作实践中得到显现,保障学校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二、工作安排

(一)认真组织学习

1.动员部署(2月底前)。组织召开《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动员会,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2.集中学习(6月底前)。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纳入全校教职员工、学生日常学习的必选内容,采用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集中时间原原本本地学,准确理解、全面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

3.专题培训(8月底前)。分别举行安全管理干部、教师、学生等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培训班、专题报告会、视频教学等形式,使大家准确理解、全面把握《条例》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观念,推进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

4.组织竞赛(9月底前)。提前做好动员、基础准备工作,积极组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条例》知识竞赛,立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配合活动,增强学习效果。

(二)广泛开展宣传

1.积极营造氛围。通过学校办公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板报等,登载、推送《条例》全文、《条例》解读、问题解答、案例分析等,形成宣传《条例》的浓厚氛围,为《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2.组织宣传月活动。3月份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条例》连着你我他”户外提示类宣传、校园媒体公益宣传、校园安全员培训、安全常识教育、应急演练等活动,让《条例》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区、进家庭,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

3.组织交流研讨。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座谈研讨会,交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的认识和体会,专题研讨落实《条例》的措施和办法。

(三)狠抓贯彻落实

1.全面排查问题。对照《条例》新要求,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健全完善校门与围墙、校园环境、校舍、校外安全区域、上放学时段等风险源或风险防控点的管理台账、责任清单,确保校园安全落细落实。

2.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调整完善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安全六校长”的职能作用,定期组织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查找安全隐患,提出解决措施,督促指导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3.制定政策措施。针对《条例》相关条款的内容、规定,及时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或实施办法、细则,逐步形成以《条例》为依据、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近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由学校一把手任组长的学习宣传贯彻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细化责任分工,有序分步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抓紧抓好抓实。

(二)加强基础保障。统筹兼顾,做好人员及时间安排,保证各项活动安排能够有序、有效进行。要注重统筹协调,深化与政法、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合作,加强协同配合,优化外部环境,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三)加大监督检查。结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加强对各部门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淄 博 二 中                 

2019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