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安全工作 » 淄博二中2019年“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29
淄博二中2019年“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认真做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树牢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安全红线,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克服麻痹思想,坚持“防”字当头,预防为先,针对灾害风险,完善工作机制,修订应急预案,抓好隐患排查,强化督查督导,抓好问题整改。要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升灾害防治能力。

二、活动主题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19年5月6日至12日

四、活动内容

1.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安全“六校长”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微信公众号、专题班会、讲座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普及洪涝、地震、火灾、恶劣天气等各种自然灾害以及安全生产、燃气泄露事故的应急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2.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夏季即将到来,大风雷雨等恶劣天气多,要立即行动,全面分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台账,强化措施,销号管理,确保隐患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3. 开展应急避险演练

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对应急人员要定期组织业务培训。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应急演练。切实做到每次应急演练都有完善的演练预案、周密的演练程序,确保演练活动规范、安全、有序、有效。通过演练不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高师生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的应急知识和能力。

五、活动保障

1.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组  长:岳隆振

副组长:崔希国   李  冰   车春河   李金祥

组  员:李永锋   李志信   陈茂义   王大坤   翟海龙   翟海军   杨建辉   王炳勇   李金勇   刘  莹   尹玖强

2.加强宣传,营造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3.强化责任,严密组织,确保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淄 博 二 中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