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规章制度 » 内部规章制度 » 山东省淄博第二中学校务公开制度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0
山东省淄博第二中学校务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民主建设,认真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不断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现就上级文件精神和民主讨论的基础上制定校务公开制度,以之为我校校务公开的依据:

一、校务公开的意义

校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学校建立依法治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推行校务公开,能够促进学校领导依法对学校工实行管理,规范各类教育教学行为,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引导、保护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群众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促进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有利于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二、校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依据,公开内容真实可靠,准确反映基本情况,注重突出实效。

2、依法办事原则。公开的内容,一般为学校公众事宜,对于个人隐私、没有核实的有关问题等内容,一般不宜公开。校务公开必需建立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不得带有个人主义色彩。

3、突出重点的原则。要将社会反映强烈、涉及教职工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廉政建设等方面作为校务公开的重点。

4、分层次公开的原则。根据学校实际,确定公开内容,制定在不同层次和范围内公开的办法。

5、群众满意的原则。要让广大教职工对他们所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处理结果感到满意。

三、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校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校办学方向、规划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重大事项;二是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三是涉及师生合法权益的重要事项和热点问题。一般有以下内容:

1 学校的办学思想、发展规划,学年度、学期计划及其实施完成情况;

2、学校的重大改革方案和决策;

3、校级领导干部执行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

4 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中层干部的情况;

5 学校主要财务收支情况;

6、教职工聘用方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情况;

7、学校招生政策、计划指标、录取结果;

8、大多数教职工要求公开的其他可以公开的事项;

四、校务公开的一般形式:

1、教代会是法定的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实行校务公开的基本途径。凡是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赋予教代会审议、通过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向教代会报告,由教代会审议、通过和决定后方可执行。教代会闭会期间,可召开教代会临时会议或教代会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进行审议,并按规定行使职权。

2 行政工会联席会、行政办公会、校情发布会、座谈会、职工民主议事会,适用于需要及时通报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的学校事务和动态事项。

3、办公平台、公开栏和意见箱。通过办公平台、公开栏、意见箱定期或不定期地公开、通报有关校务公开的内容,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五、校务公开的主要措施:

1、建立组织保障体系。建立校务公开相应的有关机构,负责制定校务公开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检查督促及工作指导等。

2、制定和落实校务公开实施制度,并把该制度列入学校章程。对校务公开的目标、内容、方式、方法、步骤、组织等作出明确的规定,逐步建立健全实施制度。

3、充分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首先是组织监督。一是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定期检查。二是群众监督,接受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对公开内容的质疑。三是接受舆论监督。

4、校务公开是依法治校,加强学校内部管理的重要形式,校领导对公开工作负责真正把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方针落实到实处。

 

201111     

 

附件:

校务公开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扩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精神,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以校务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尤其是谦政建设,密切学校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二、建立领导机构

校务公开工作由学校党支部领导进行,组成由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行政职能部门、组织人事处、工会、团委等负责人参加,人员如下:

组长:岳隆振   副组长:崔希国  李冰  宋乐成  车春河

成员:李金祥  李永锋  李志信  任连国  陈茂义  杨建辉

三、校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由工会负责,建立工作小组

1.工作小组由工会主席车春河任组长,成员:李志信  孙永强  赵增宁  张云  薛忠华

2.工作小组的任务:

(1)校务公开公布的材料的收集、打印、张贴;

(2)了解征询群众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校长和有关行政部门。

(3)就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等问题,向学校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政务公开。上级有关政策、文件、管理制度、组织机构、学校重大决策,如改革方案、发展规划、招生计划等。

2.人事公开。干部和教师的聘任与调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定、教师资格考证、各种奖惩等。

3.财务公开。学校预算内、外的收支,工程建设及维修、设备购置、福利创收、加班情况及补贴、计划外招生收费、学校教育教学奖金奖励、收费许可证,困难学生补助、与学校教学教育有关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其他问题,如住房调整、计划生育、房租变动等。

五、设立校务公开栏目

设立校务公开栏目主要有:

政策、法规文件,制度建设,考勤考核,聘任、奖惩、考核,机构设置,教工提案,财务收支,奖金福利,评议、监督、建议等。

以上栏目有的常设,有的轮换。栏目的设立,内容的确定,公布的时间,由领导小组下设的工作小组具体实施。

校务公开栏设对内、对外两类:

对外:对全校师生、社会公开;对内:只对全体教师公开,公布的材料内外有别。

六、校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教职工代表大会。完善教代会,并要成为校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每年至少一次的教代会,全面审议学校年度工作报告、计划、学校收支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就行政提出的有关方案作出相关决议。

2.设立校务公开栏目,由各行政职能部门提供公布有关事务的材料。提供材料的内容应与工作小组协商。

3.设立“校务公开信箱”,作为校务公开的一种必要补充,可以收集一些不便于或不利于公开提出的问题,通过信箱反映出来。校务公开信箱由工作小组组长负责,专册登记,交由校长、有关行政部门定时公布、说明或答复有关问题。

七、校务公开的原则

1.校务公开的关键是“公开”,前提是“真实”,除国家规定的保密要求外,原则上均予以公开。

2.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调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创造性,又有利于校长依法行使管理学校的职责和权威;既有利于协调和密切干群关系,又利于学校廉政建设。

3.校务公开应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并促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

 

山东省淄博第二中学

    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