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学心得 » 疫情之下的工作与思考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3
疫情之下的工作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近六成是女性。面对肆虐的病毒,她们义无反顾、救死扶伤,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已经7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感染病专家李兰娟,义无反顾地站到了对抗疫情的最前沿……作为一名女教师的我,在疫情之下的工作与思考是这样的:

本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短暂的寒假,结果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了常规。寒假延期了又延期,老师变成“主播”,学生开始线上远程学习,到处封路劝返,网络上各种信息……一开始心情是略恐慌的,每天无数次查看疫情通报,刷新跳动的数字仿佛掌控着我的心跳。

但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要对29名同学负责,得为29个家庭负责,自己首先不能慌。在学校的正确指导下,我与学生、家长交流合作,共同抗疫!我和全国所有班主任一样,利用微信,QQ,电话叮嘱防控疫情诸多事项,收集各种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知识,每天统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每天多次督促学生学习,时时准备安抚学生情绪,在班级群,我经常说话最多,成为“龙王”。

为了学生的学习,我精心准备上课资料,通过导学案,配套练习,学习强国上优质视频课推送,上传QQ群,及时答疑等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积极完成作业布置与批改。与班级内每一位学生及家长进行交流。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作为老师的我们不能真切地看到掌握他们真正的学习状态!所以作为数学老师和班主任,我就得想法子,联合家长一起加油,为学生们构筑一道有约束的爱之围墙,为督促学生积极学习,及时完成作业,对表现积极的同学,我会在家长群进行点名表扬,不能及时完成作业的同学,我会立刻打电话询问情况,并及时解决。有一名小董同学不交作业,打电话过去,找理由说没看到群里消息,再问就是他习惯把班级群屏蔽,再问就强行狡辩,联系爸爸妈妈,都管不了,父母也很无奈,隔着手机,学生也不怕班主任。幸好该同学还有一个姐姐,我与他姐姐进行了电话畅谈,沟通良好,以后作业次次优秀!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不仅是学生的老师,也成为家长们的老师,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家长填表传给我进行汇总,多数家长出现各种问题,所以教学小能手——我上线了,手把手教家长们如何线上填表,点右上角保存,如何发送。往往在一番教与学之后,家长总算会填表格了,但是发过来一个空白表格。一切又得重来。不过这个过程是愉快的,收获了家长们的革命友情。

为了调节学生学习数学的压力,所以我常常指导学生进行数学阅读,找一些有意义的书籍下载下来发到群里。为学生推荐《数学符号史》、《从一到无穷大》、《数学思维训练》、《84个神奇的数学小魔术》等数学科学书籍,希望同学们进行数学阅读,拓展数学思维。也期盼总有一本书或者就书中的那么一句话会启迪同学们的心灵,让同学们居家防疫也会心情豁然明朗起来。特别欣赏的董卿说过:“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

读书,励志,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为防控疫情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切美好都会如期而至!(孙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