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教学 » 教学信息 » 淄博二中优化线上教学基础环境方案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优化线上教学基础环境方案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地疫情情况,并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教学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我校线上教学基本环境优化方案,请相关科室遵照实施。

一、成立技术保障小组

组  长:李  冰

副组长:李永锋

组  员:翟海龙   王炳勇   孙丽君   韩玉妹

二、优化线上教学基础环境

1.预先优化线上教学基础环境。学校在2月份提前预判,组织线上教学平台钉钉直播及在线课堂的全员培训工作,完成学生线上学习网络、终端情况摸底排查及学生紧急联系人统计工作,多方面优化线上教学基础环境,确保每一名师生在线教学要求。

2.加强钉钉教学平台的应用指导。以班级为单位,严格按照课程表在线教学,确保各任课教师应用平台统一,避免学生过多切换。满足安全性、稳定性、互动性、流畅性要求,并准备好腾讯会议等预备教学平台。

3.提醒学生确保网络畅通稳定。针对个别家庭无线信号不好或运营商网络线路不畅造成网络偶发不畅问题,建议师生尽量使用有线网络及电脑。必须使用无线wifi时,终端尽可能和无线路由器在同一空间内;提醒学生有线网络至少达到100Mb 以上。如发现网络较慢,采用重置浏览器、重新登录系统和重新启动设备看看是否能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尽快把具体情况向网络运营商服务人员反应。学生在上网课时家长不要用手机或电视刷网络、视频。

4.努力解决学习终端适配性。终端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家庭电脑、平板和手机等终端存在老旧、性能较差;部分家庭由于终端系统内安装软件较多,存在病毒、木马和非法插件,占用了大量系统资源。学校建议教师和学生尽可能用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连接有线网络授课听课;删除不必要的软件和使用查杀工具清除电脑内的病毒、木马和非法插件;同时从爱护视力的角度,尽量用 19 英寸以上的显示设备进行线上学习,不建议用手机学习。

5.采取措施确保在线课堂流畅。对授课教师的网络带宽和终端性能进行检测是否达到要求,要与教学平台运营方沟通,采取措施避免出现拥堵或故障。一旦出现问题,可采取学生关闭摄像头、错峰错时开课解决;必要时可更换经测试好的备用平台开课。建议教师要在开课前提前5分钟进入授课平台,尽早发现问题。

三、强化组织管理

1.学校在经费、机制、人员等方面予以保障。建立“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应用服务体系,组织成立“教学一线技术骨干教师群”,对线上教学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集体研判和提供解决方案。学校成立技术保障小组,参与巡课,及时根据师生反馈,对云、网、端存在的共性问题给予解决建议。

2.强化线上教学安全管理。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及应用安全。组织培训师生对平台应用进行规范操作、定期检测,做到应用数据的及时采集和管控,发现安全漏洞敦促技术服务商及时整改,保障广大师生应用数据安全、稳定。

 

 

                                    淄 博 二 中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