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体育美育 » 体育评价 » 淄博二中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 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逐步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鼓励特色发展。努力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一、体育教学改革方面

       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教学改革,即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基础上,学校根据每名体育教师的专业特长,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传授相关的运动技能与知识。从而实现体育艺术“2+1”在体育课堂教 学中的体现。也对每一名体育教师的专项素质得到了一个延伸。篮球为我校一校一品特色项目。

二、体育教师配备方面

      体育教师5名,基本满足学校体育教学需要。强化培训,大力提升师资队伍专业素养。学校把体育教育师资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校本培训、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大力开展了体育教师专业培训。

三、体育经费投入和体育场地设施方面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用于体育训练和参赛的经费投入逐年提高。按《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等相关学校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不断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学校体育场地达标率达100%,器材配备达标率达100%。为学校顺利开展体育教学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竞赛体系建设方面

        在广泛开展各类体育项目校内竞赛的基础上,健全以学校组队参加的区级联赛和选拔赛。我校每年组织开展全校运动会和球类项目联赛。

       五、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方面

       学校领导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学校按照课程标准开齐体育与健康教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体育运动时间。促进学校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加强学生体育训练。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制定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方案,明确监测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认真对学生开展体质健康测试,按照要求12月20日前,在国家体质健康网完成相关数据的上报工作,确保学校上报率达100%。

        一年来,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我校体育教师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全校学生营造了和谐阳光、积极健康的运动和锻炼氛围,让全校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为推进素质教育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