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教学 » 教研信息 » 淄博二中关于开展优质课评选的通知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关于开展优质课评选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教研能力,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在前段说课比赛等活动基础上,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质课评选活动。

一、参加范围

全体任课教师。2017、2018年新入职教师必须参赛。

二、授课要求

1、体现“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原则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坚持“学、展、点、练”四环节教学模式。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导学案辅助教学,充分体现本学科核心理念。

2、报名时间:3月27日前到教务处 (2)填写报名表,包括授课时间、班级、课题等。所讲优质课力争在12月28日前完成。

3、授课教师须提前2天到教务处(2)核对授课信息以便及时正确发布。

4、授课教师负责记录听课人员名单并及时评课。

5、观评课结束后,及时写出教学反思,包括:课题、时间、地点、听课人、评课人、反思内容等,2天内上传至学校办公平台“教师文苑”栏目,其中要对所用教学模式及效果评估做重点反思。

三、观评课要求

1、教务处至少提前1天发布授课信息,同科目教师、无课教师原则上必须参与观课。

2、根据参赛人员情况组成评委。评委参与所有观评课并公正评分。如有特殊情况,及时补看课堂实录视频评分(全程录像)。

3、所有观课人员提前3-5分钟到达观课地点,熟悉教学内容,了解授课教师的基本教学方法,带好教材、观课笔记和书写工具等。

4、遵守听课纪律,尊重教师劳动,做好课堂实录。

5、观课后要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研讨,真挚诚恳地充分肯定优点,客观公正地指出不足,切磋如何改进。

四、表彰奖励

1、分设一、二等奖。一等奖占参赛人员的30%,二等奖占参赛人员的70%。凡参赛者均可领取纪念品一份。一等奖在年终考核中“课堂教学部分”加0.8分,二等奖在年终考核中“课堂教学部分”加0.5分。表现突出、效果显著者优先推荐参与市区优质课等评选。

2、专任教师的观课节数随时统计并公布,并作为年终考核中“听课部分”的重要依据。

                                  淄博二中

                               二0二二年三月二十日

附:淄博二中优质课评选评分标准

教师

科目

课题

时间

地点

1教学方法灵活,能体现“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师生互动性强,善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及体系建构能力。

2能够大体遵循“自学、展示、点拨、检测”的教学环节,学习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能充分体现以生为本。

3、提倡用导学案辅助教学,要有学法指导。

4知识传授准确流畅,线索明晰,结构合理,环节连贯。

5能够熟练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增大知识容量与密度,提升教学效益。

6课堂调控能力强,学生参与度高,能引导学生活跃而愉悦地思考。

7、教学机智高,能够灵活处理课堂生成。

8语言准确、精练、流畅,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讲课能用普通话。

9板书设计实用美观,书写工整清晰;着装朴素整洁,教态端庄优雅。

10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显著。

  

         80-100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