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教学 » 教研信息 » 淄博二中关于强化“五项管理”工作的整改方案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关于强化“五项管理”工作的整改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议精神,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体贯彻市教育局的相关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经学校研究,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 成立领导工作小组

组  长:李  冰 

副组长:车纯和   李金祥 

成  员:李永锋  陈茂义  翟海龙  杨建辉  王炳勇

李永锋兼任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各项工作。

二、 整改措施

(一)压实责任,强化落实

    “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能为教师创造安心、静心、舒心的教学环境,对提升教育品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学校对此认识深刻,特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组织布置自查自纠工作。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督促相关科室全面落实。对照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发现问题 立行立改

    (二)查找问题,及时整改

      1.手机问题(陈茂义   翟海龙   王炳勇)

   制定《淄博二中学生手机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学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在校园内携带、使用手机。确有需求的需经家长同意,提出书面申请,级部领导登记报备,方可携带手机入校。携带手机的学生入校后,手机上交给班主任,学生在校期间手机一律由班主任代管,离校时归还学生。制定《淄博二中手机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在班级家长群,让每一个家长知道我校的手机管理规定,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存在问题为公用电话还没有安装,部分学生带手机到学校不上交。整改措施为积极和电信部门联系,尽快安装公用电话。加大宣传和检查力度,让学生认识到手机对学习的消极影响,自觉上交手机或不带手机到学校。 通过家长会、家长群和家访等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形成教育合力,做好学生手机管理工作。

   2.睡眠问题(李永锋   陈茂义)

  科学安排学校作息时间,上午8:20开始上课,从不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并用班级QQ群等方式通知并督促家长保证学生按时就寝。实行分层作业管理,对不同层级学生进行针对性帮助及相机调整作业量。此项自查不存在任何问题。

  3.读物问题(李永锋  田学玲)

  除上级指定外,学校不允许任何课外读物进校园;根据上级列出的负面清单对校园图书馆等图书资料进行了全面清理;除新华书店订单上的教材教辅目录,从不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此项自查不存在任何问题。

  4.作业问题(李永锋   翟海龙   王炳勇)

  学校严控书面作业量,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教师能够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作业,并做到全批全改,从不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从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家长批改作业。此项自查不存在任何问题。

  5.体质问题(李金祥  杨建辉   张泳)

  初中每周3课时体育课,高中每周2课时体育课。下午第4节为集体体育活动,包括跳绳、足球、篮球、慢跑等项目。学校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上午、下午各安排一次30分钟的集体跑操活动,并且每节课间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参与户外活动或者放松,保障身心健康发展。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并安排学生会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完善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严格落实每学期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制度。建立落实面向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制度、体质健康抽测复核制度,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存在问题为学生体能部分指标与前几年数据比较呈现下降趋势,肥胖比例增加,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等。整改措施为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力度,充分调动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保障睡眠时间。

淄博二中

2022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