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体育美育 » 美育评价 » 淄博二中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学校在“阳光教育成就多彩人生”理念的指导下,把挖掘和培养学生发现美、感受美、鉴定美、创造美的能力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魅力和优势,逐步形成了一套富有个性且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

一、课程建设,规范标准

我校艺术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按规定选用国家审定通过的音乐、美术教材,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根据学校特色,学生发展需求,积极开发了学校艺术选修课程合唱、舞蹈、剪纸、等内容,经常性地开展艺术教育展示交流活动,全校性的大型艺术活动每年不少于3次,拓展教学内容,较好地落实课程标准规定的教育目标,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具备了基本的艺术素养。

二、师资水平,逐年提升

艺术教师职称结构合理,队伍稳定。为学生多样化学习提供专业指导有了保障。

我校艺术教师爱岗敬业团队合作精神突出;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较强的课堂教学能力和组织辅导艺术活动的能力。

三、艺术管理,科学有效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学校有一名校级领导分管艺术教育工作,建立规范了各种艺术教育工作制度;制定并实施学校艺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不断加强艺术教育教学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学校在学期工作计划中都能认真部署艺术教育工作,教研组详细制订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后再付诸实施。期末,艺术教研组作单项总结,学校在学期工作中进行总结。对于艺术类课程,教导处严格按照课程管理制度进行监管,从教学计划制定、教材分析、听课评课、备课检查、集体教研到艺术质量检测,都规范到位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将艺术教育常规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普及提高相结合。一方面好艺术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依靠选修课和兴趣小组、社团等开展课外、校外学校艺术教育活动,面向每一位学生,自由选择参加。

四、经费投入,有力保障

学校每年根据艺术教育教学和开展课外艺术活动的需要安排艺术教育经费专款专用。从购买艺术器材、外聘教师到做演出服装、制作展板,全力保障一切艺术活动顺利开展。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硬件的配备,建立健全了各功能室和专用教室,为方便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艺术活动,异彩纷呈

(一)学生主体,全员参与。

学生素质是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载体。学校遵循“学生主体、全员参与”的主旨,制定学校艺术节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并由政教处负责实施,教导处、总务处等部分负责配合协同落实,确保活动质量和效果。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结合建党100周年系统活动,开展了红色教育活动

2.举行了班级文化艺术节展评活动。

3.组织了美术作品展。

4.戏剧进校园活动。

五、艺术环境,文明和谐

学校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今年结合文明城创建充分利用宣传栏、艺术文化长廊、校园LED大屏等,营造健康、和谐的学校文化艺术氛围。开展的唱文明、说文明、画文明等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艺术教育结合,将学生的绘画、童谣装饰校园,营造了文明、健康、人文、和谐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我们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 。    

艺术教育是一项重普及重创新的工作,我们将在普及的基础上再出发,抓特色、求提升、出亮点,全面促进师生综合艺术素质的提高,为打造师生美好人生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