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体育美育 » 美育评价 » 淄博二中艺术教育工作自评结果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艺术教育工作自评结果

学校认真贯彻国家关于艺术教育工作的有关政策,健全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职责,规范管理,全面保证艺术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艺术课程方面

学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等,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艺术课程,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开发了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在教学内容上有较大拓展。目前学校开设合唱、舞蹈、口风琴、绘画、书法、手工等学校课程,每周开课,做到了定内容、定时间、定地点,深受学生欢迎。

二、艺术活动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艺术活动,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保证每周有固定的艺术活动时间,每年组织合唱节、美术展览和艺术节等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校歌、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校园、教室、走廊、宣传栏、活动场所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本年度学校开展艺术节等活动4场,每周开展艺术活动1次,开设合唱、舞蹈、口风琴、绘画、书法、手工等学生艺术社团、兴趣小组,艺术活动学生参与面100%。每年进行班级艺术节,在元旦等节日中,组织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在学校走廊、宣传栏、活动阵地、美术教室、班级内张贴学生作品,形式多样,内容高雅,充满朝气,校园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

三、艺术教师

艺术教师在学校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配备艺术教师,满足艺术教育基本需求。学校加强教师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学校共有专任艺术教师3人。

四、条件保障

学校严格执行《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把艺术教育列入学校工作日程,制定学校体育艺术发展规划,确定艺术教育的实施措施,努力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确保艺术教育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学校设置艺术专用教室和艺术活动室,并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艺术专用教室(活动室)4个,其中音乐2个,美术2个。

每年学校预算中艺教投入充足,及时更新艺术课程所需的教育设备、用具,完善的配备,保证了学校的艺术教育顺利开展。学生参加各级演出、班级艺术活动都有资金保障。

五、特色发展

学校发挥本校艺术教育资源优势、依托本地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资源,形成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特色。充分利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利用当地文化艺术场地资源开展艺术教学、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学校与社会艺术团体及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学校成立合唱、舞蹈、器乐社团,社团教师均为学校骨干音乐教师及校外专业人士,社团每学期参加省市区级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学校竖笛教学取得较大成效.

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学校认真组织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本学年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覆盖面100%,本学年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上学期优秀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