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教学 » 教研信息 » 淄博二中读书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读书节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读书活动,丰富读书内容,创新读书方法,增强读书效果,学校特制定本方案,请各处室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任务要求为目标,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于培养学生读书兴趣和习惯,不断创新读书形式,必读书目阅读和个性化阅读相结合,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阅读与创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全科阅读,充分发挥学科阅读活动育人功能。

二、活动主题

推进全科阅读,培育时代新人。

三、阅读内容

1、教育部推荐的各年级必读书目;

2、结合学科教学推荐延伸阅读书目;

3、学生个性化阅读书目。

四、活动内容

1、全科阅读活动。由学科教师指导,全学科参与、多角度阅读,促进学科教学与阅读的深度融合。各学科阅读的形式可以是基于学科教学内容的延伸阅读、拓展阅读,也可以是各学科共读一本书的多角度阅读。积极推进全科阅读,结合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分年级、分学科制定阅读方案,有计划开展全科阅读。学校定期组织学科阅读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共享学科阅读经验成果,开展学科阅读优秀案例评比。

2、“读思创”活动。引导学生坚持边阅读、边思考、边创作原则,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和作品创作。阅读形式包括传统的纸质阅读和基于网络的数字阅读,学生创作形式灵活,体裁多样。定期编选学生优秀作品集或出版个性化作品。

3、经典诵读活动。落实《淄博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学生亲近国学精粹,获得人格涵养与精神升华。本活动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活动,按学期、年级制定国学经典诵读计划,抓好落实,确保实效。

4、校园诗词雅会。诗言志,诗缘情,情志并重。吟诵,创作,寄情,抒怀,励志。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诗歌诵读和创作活动,并举办校园诗词雅会等活动进行集中展示,无时无刻升华道德情感,培育家国情怀。

五、工作要求

1、制定读书节活动方案。按照“班班有方案、人人都参与”的总体要求,制定读书节活动方案,细化读书节活动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2、探索阅读能力测评。以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为目标,从阅读习惯、阅读数量和质量、创作能力等方面制定学生阅读能力等级测评标准,探索开展学生阅读能力等级评定。探索借助网络平台构建学生阅读情况数据仓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学生阅读的科学评价和指导,促进学生个性阅读化阅读。同时完善读书节活动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学校读书明星、优胜班级、书香家庭等评比活动。

3、打造读书节活动品牌。学校突出创新性整体设计,读书内容系统化、方式多样化、项目特色化、评价精准化。充分发挥学科教师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文学社团的自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家长的参与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的阵地作用。多措并举,打造学校读书节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