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统计 » 规划计划 » 淄博二中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校坚持“质量立校、和谐发展”办学理念,以实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提升”为根本目标,扎根山区,锐意进取,各方面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工作情况

抓好学校党支部建设,发挥支部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参观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警示教育3次。

(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签订《廉洁从教目标责任书》,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本年度,我校有两名教师被评为淄博市教学能手,多名教师参加市区教学评优活动,有8人先后获得一、二等奖。

加强班主任伍建设,每周召开班主任会议,定期组织班主任培训和经验交流会,更新班主任教育理念。

(三)规范办学情况

严格执行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各类课程,保证学术类课程及技术、艺术、综合实践活动等领域课程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认真落实“五项管理”措施,加强手机管理,科学安排学生作息时间,科学布置作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常抓不懈,坚持每月一次安全大检查,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

(四)教科研工作情况

引导全体教师以问题为课题,结合自身实际确立改革和研究题目,总结教学经验,撰写教学札记,发表研究成果。

本年度,我校教师领衔的2个博山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专项课题结题。7名教师在省级、国家级教学刊物发表论文。

(五)全面育人情况

坚持德育为先,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在日常思政课、各科课堂教学中,渗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年度监测制度,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制定淄博二中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劳动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劳动习惯。

本年度,我校有1名学生被表彰为“山东省优秀学生”, 2名学生被表彰为“淄博市优秀学生”, 1名学生被表彰为“淄博市优秀学生干部”;2个班分别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和“淄博市优秀班集体”。

(六)家校共育情况

成立家长委员会,搭建沟通桥梁,加强家校沟通。定期召开家长会,拉近学校与家长的距离,为家校共育搭建起交流的平台。组织家访活动,与家长面对面交流。

(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情况

修改调整了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任方案,进行了新一轮教学岗位聘任,合理配置各年级的师资。

通过了新的《淄博二中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淄博二中考勤管理规定》,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八)办学条件改善情况

学校积极落实淄博市教育局关于调整淄博二中办学定位的相关要求,加快淄博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现教学区与教工宿舍区隔离工程已基本结束,学生公寓楼完成建设招标,即将开工建设。更换现教学楼大门和各班前后门,完成“厕所革命”,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加强校园的日常保洁,学校环境大为改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校领导班子不够健全。学校现有2名校级领导在岗工作,且年龄偏大,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宜尽快充实学校领导班子。

2.学校基础建设推进较慢。学生公寓楼建设招标虽已完成,但还未开工;已立项新建操场项目还未招标。

3.现在校学生生源少且质量不高,教学质量难以突破。

4.学生宿舍和餐厅服务水平不高。

5.我校自2021年起停止招生,计划用四年时间改建为淄博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教师对职称评审等心存顾虑。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大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整体实力。

二、任务及措施

(一)抓好党建工作

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支部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完备舆情研判、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线上线下宣传载体的监管。

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以争创文明校园和过硬党支部为抓手,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日常教育与管理中的作用,调动学科教师在德育工作中的积极性,继续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

做好日常德育工作,强化养成教育,把《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突发问题的应对机制;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重视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的配合,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培养教师扎根山区、无怨无悔的教育情怀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意志品质。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根据班级数合理配置教师资源,确保初高中正常教育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需要,引导富余人员向综合实践教师和基地工作人员转型。

科学实施教师考核评价。更全面、真实、公正、科学的评价教师工作,更好的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四)扎实推进有效课堂教学实施

加强目标引领。引导教师切实负起教学主体责任,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严格落实各项教学常规,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督促与指导。

开展课堂教学创新。组织开展讲课比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好体育课,开展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班班达标活动,实施好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扎实做好学生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开齐音乐课、美术课,加强美育工作,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

推动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教育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

进一步健全完整的学校管理体系,将制度内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做到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实施规范化。

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根据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启动新一轮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调动中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根据基地建设需要,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加快学生公寓楼建设,做好现有校舍及设施设备日常维护。

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工作。全面整治校园环境,规范食堂餐饮和宿舍管理,做好重点环节和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筑牢学校安全防火墙。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挖掘学校历史内涵,绿化、美化、净化校园,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

 

 

                              山东省淄博第二中学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