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统计 » 规划计划 » 淄博二中2022年春季高三开学复课情况汇报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2022年春季高三开学复课情况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高三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疫情防控组、防疫物资组、复学教育组、复学教学组、后勤保障组、舆情引导组等六个工作小组,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有关复学要求,全力做好2022年复学准备工作,保障复学后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认真做好复学返校师生和复学后师生的疫情监控和日常检查;组织复学教学工作安排、常规教学督查等工作;全面做好消毒用具、体温检测等用具购置与准备,做好复学前校园清洁卫生、全面消毒等工作;收集汇总学生报到时和复学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根据安全预案做好紧急应对策略、措施;把握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做好相关舆情宣传引导工作,掌握师生中的舆情动态。

二、重点人员摸排

在日报告、零报告的基础上,通过网络方式收集汇总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去向等信息,掌握师生返校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情况。提醒学生复学前两日进行核酸检测,入校时必须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隐性证明。

接到博山区教体局复学通知后,学校立即部署开展学生及共同居住人信息摸排,通知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明确返校人员名单,并制定了返校复课方案。开学前一天,一人一档查验师生员工及同住家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3月29日下午学生开始返校,截止到今天,共有27名学生返校上课,在校干部及上课教师22人,后勤工作人员10人。所有人员均查验了其与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了重点人员摸排。

三、开学前准备

复学前线上召开学生及家长会,开展疫情防护知识、防控技能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培训,提醒家长为学生准备充足的医用口罩、洗手液、预防药品等防护用品,保障所有学生在校全天候佩戴口罩;提醒学生返校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组织专人对教学楼、办公楼、食堂、宿舍、卫生间等场所进行全面卫生清洁和消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临时留观室也已建成,准备布置所需物品。

对学生上下楼、就餐、来回宿舍、核酸检测均严格规定线路,做出明确标识,实行闭环管理。在教学楼、餐厅、校门口、宿舍门口等处设置出入口、“一米线”等标识。

四、门口等相关区域管理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人员严禁入内。所有进校人员均需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在校人员工作期间不允许随便出入校门,全程佩戴口罩。所有返校上课学生(有学生原为走读生)一律住校,一律在餐厅就餐(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外来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入校园,学校门卫室严禁收取快递,严禁外卖入校,筑牢学校疫情防线。

因我校教工宿舍区和学生宿舍区均在校外,为加强管理,学校要求所有人员坚持“两点一线”:教职员工做到学校和家庭“两点一线”;学生做到宿舍与学校“两点一线”,每天早上由值班干部和值班教师到学生宿舍,组织学生整队集体入校;晚自习结束由值班干部和教师组织学生整队集体带回宿舍。

五、做好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实

坚持一日三检,包括:学生到校情况,未到校学生原因,有无因病缺课,是否就医,是否确诊为传染病。到校的同学,有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马上报告,启动应急预案。填写一日三检记录表。班级成立检查小组,轮流检查。各班将检查结果填写在记录表上及时上交年级组。

认真落实学生因病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学生因病未到校的,班主任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其病情。班主任负责学生缺课追踪登记,第一时间报告因病缺课人员信息,同时将相关信息上传至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并跟踪上报因病缺课缺勤人员病因和每日健康状况。

各班安排每天自然通风、保持空气流动。一次不少于20分钟,一天不少于3次。

六、复学后基本情况

目前,学校在校教职员工总数59人,其中干部及教师22人,学生27人,后勤工作人员10人。

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2次,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提出严格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二是各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了返校学生的入校、住宿安排、固定就餐位置等工作,保障学生的正常生活。三是召开主题班会1次,对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及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四是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2次,让师生熟知发生突发状况后的应对措施。五是按要求做好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所有在校人员不出现异常情况。六是做好教室、卫生间、门卫室、校门口等处的常规消毒工作,并认真做好记录。七是认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各班均安装无线路由器,教师在教室上课时,同时进行线上直播,服务于未返校学生。八是认真做好校园封闭管理。

七、驻校专班工作开展情况

(一)教体局:一是组织召开工作例会,调度各专班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学校复学情况,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巡查学生上课、就餐、就寝等学习生活情况,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指导;三是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复学档案资料;四是指导学校做好复学后校内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五是积极专班成员部门对接,继续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治理,净化教学环境。

(二)卫健局:一是到校做好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落实学生每天每班20%核酸抽检,物业、食堂宿舍人员、保安门卫等高暴露人员每日1检,教职工每周2检。二是指导学校开展应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三是密切关注返校师生健康状况。

(三)市场监管局:一是指导学校做好食堂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二是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饮食卫生安全教育。

(四)公安分局:指导学校做好校园安保工作。

(五)行政执法局:对学校周边施工场地噪声污染进行治理。

(六)交警大队:一早一晚护送学生入校、返回宿舍,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我校将严格执行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提出的“三底线四服务两调度一巡查”要求,认真做好“四个暖心服务”,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我校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