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统计 » 规划计划 » 淄博二中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淄博二中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自2022年9月1日开始,初中段2023年1月6日结束,高中段2023年1月13日结束。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宗旨,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抓好初高中教学工作,积极推进淄博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二、目标任务

坚持“质量立校、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实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提升”为根本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德育为首原则,不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打造能吃苦、勇担当、听指挥、肯奉献的教师队伍;聚焦高中最后一届毕业生,强化日常管理,瞄准高考和等级考,全力提高学生成绩;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不断提升学校后勤服务水平;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师生安全。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抓好党建工作

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支部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完备舆情研判、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线上线下宣传载体的监管。

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以争创文明校园和过硬党支部为抓手,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日常教育与管理中的作用,调动学科教师在德育工作中的积极性,落实好全员育人导师制。

做好日常德育工作,强化养成教育,把《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突发问题的应对机制;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重视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的配合,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培养教师扎根山区、无怨无悔的教育情怀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意志品质。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根据班级数合理配置教师资源,确保初高中正常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加强外出交流人员的教育引导,树立大教育观,为淄博的教育多做贡献。

科学实施教师考核评价。更全面、真实、公正、科学的评价教师工作,更好的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四)扎实推进有效课堂教学实施

加强目标引领。引导教师切实负起教学主体责任,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严格落实各项教学常规,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督促与指导。

开展课堂教学创新。组织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好体育课,开展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班班达标活动,实施好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扎实做好学生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开齐音乐课、美术课,加强美育工作,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

推动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教育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

不断健全完整的学校管理体系,将制度内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做到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实施规范化。

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强化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中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根据淄博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需要,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加快学生公寓楼建设,做好现有校舍及设施设备日常维护。

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工作。全面整治校园环境,规范食堂餐饮和宿舍管理,做好重点环节和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筑牢学校安全防火墙,确保师生安全。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挖掘学校历史内涵,绿化、美化、净化校园,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

 

 

                         山东省淄博第二中学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