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校园新闻 » 淄博二中工作周简报第37期(2024.1.1-1.7)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8
淄博二中工作周简报第37期(2024.1.1-1.7)

天道酬勤 厚德载物 ——学校举办“教师专业素养与成长路径”讲座

新年新气象,新路新征程。为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于1月2日在红色影院举办了关于“教师专业素养与成长路径”的视频讲座。

本次讲座由教务处副主任范丽颖主持。她从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和新目标时的“本领恐慌”入手,号召大家积极面对、锐意进取,从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优化发展路径。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校教师建立专业素养的核心要素和能力结构模型,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成长路径给予有效的专业引领和具体的专业指导。通过认真学习,大家不但系统地掌握了教师专业标准的结构特点和核心理念,还进一步领会了教师专业素养的关键要素和深刻内涵。会后,全体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继续深入教研,分享教师发展的有效策略,设计规划自我成长的行动路径。

正如范丽颖同大家分享的“天道酬勤,厚德载物”所言,只要我们在从教之路上朝耕暮耘、精进不休,德行兼备、为人师表,前路必定一片光明。(教务处)

1.jpg

工会组织健康讲座

1月3日,学校工会在教职工体检结束之际,邀请医院体检中心咨询专家到校,为教职工开展专题健康知识讲座和教职工体检报告专家咨询活动。

讲座由医院咨询专家主讲。专家结合学校教职工体检的数据,以及其身边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讲解了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其他胃肠道常见、多发、易被忽视的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随后他为参加活动的教职工进行体检报告咨询、问诊,针对性地解答了教职工关于自身健康的问题,并给出专业性的防治指导意见。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健康知识宣讲咨询活动,医生向大家普及了健康知识,帮助教职工们更好地认识自身健康状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近年来,校工会一直以提高教职工体检质量和生活品质为己任,针对教职工关注度较高的健康知识需求、体检后对各种急慢性病的担心和对自身检查的疾病如何治疗等知识的渴求,组织各类活动。今后,校工会将继续贴紧教职工的切实需求,持续开展相关的医学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做好个人健康管理,为筑牢校园卫生安全防线,维护教职工健康权益贡献力量。(工会)

2.jpg

课程组课堂展示活动——陶艺篇

艺术培育审美,陶艺陶冶情操。为进一步提升集体教研质量,推动实践教学能力全面提高,学校以课程组展示课为契机,扎实推行“教研联合体”工作,促进课程组间教学质量优质、均衡发展。

1月4日,陶艺组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张霞老师作为陶艺课主讲教师从陶艺介绍、历史与发展、制作方法三大角度入手,以博山本地的陶琉文化做引延展至古今美育发展,提升了美学专业素养和审美情趣,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开创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本次展示课教研活动,是对学校实践活动的一次检验,同时也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交流、领悟、提高的平台,激发了教师潜心钻研、精心经营课堂的热情,对提升实践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加速引领和助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务处)

3.jpg

课程组课堂展示活动——趣味豆坊篇

磨一碗豆子,体验研磨豆浆的乐趣;点一方豆腐,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为进一步深化实践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趣味豆坊课程组于1月5日面向全校进行了汇报展示课。

课程组长宋述玲老师从课程安排、改进与创新 、应急课程预案和评价与反思四大方面入手,详细汇报趣味豆坊的课程完成情况。在第三课程延展上,课程组选择用盘饰设计点缀菜肴,以豆腐制作和盘饰比赛活动为主,“一核四步” 构建实践课程,提升美育效果。

制作豆腐,是传承也是创新。本次教学汇报展示为实践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建议、策略和路径,受到学校一致好评。观课老师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展示课为契机,全面完善优化实践教育教学工作。学校也将继续推动文化与美育的结合,开展更多类似课堂展示活动,为文化传承和提升审美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推进我校实践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教务处)

4-1.jpg

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