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校园新闻 » 淄博二中工作周简报第38期(2024.1.8-1.14)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6
淄博二中工作周简报第38期(2024.1.8-1.14)

寻觅文化之根 塑造教育之魂

——学校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的融合”主题讲座

中华优秀文化积淀着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根”与“魂”。1月10日,学校围绕“如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课程的融合”举办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任助理张林林老师主持,她以时间线为轴梳理了近些年来国家一系列政策文件,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可以为课程体系建设提供良好的价值导向,提倡以中华传统融合思想为基础,兼顾社会现实问题与学生个性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主讲人张利平老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入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教育的思想文化滋养和理论基石,并对建构赋有中华文化底蕴的课程体系提出了一些建议与方法。在罗浮山国学院课程案例中,张老师提到了建构“问学”课堂教学机制,启发学生从问到学的思维行进。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现阶段,学校不断开发和精进包容性更强、内容更加丰富多元化的实践课程,所以要求全体教师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与课程有机结合的切入点,提升课程内容的丰富性、课程形式的多样性,将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融入到课程的各个环节,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落实到实处。(教务处)

1-1.jpg

1-2.jpg

课程组课堂展示活动——飞碟打靶篇

为弘扬“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达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教育活动效果,同时推动学校实践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1月11日,飞碟打靶课程组面向全校开展了课堂展示活动。

展示课开始,主讲尹玖强老师由古神话“后羿射日”导入,从文化层面阐述飞碟射击的国文化起源。随后,尹老师从力求为党和国家培养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青年和如何将飞碟打靶课程作为更优质的实践教育资源两方面展开阐述。

课程教学活动中,课程组成员耐心地讲解动作要领,仔细地指导每一个动作,“师生”互动积极而有趣。在课程组全员的指点鼓励下,观课老师们有了一次次成功的体验。“从事飞碟射击锻炼,能培养我们勇于挑战和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老师们通过与飞碟打靶课程组零距离互动,体会奥运精神,感受体育魅力,从而爱上体育。

加强学校实践育人工作,是推动体育强国的重要环节。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打破原来单一以体质提升作为体育课基础的体育教学模式,回归体育育人初心,帮助学生在实践课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教务处)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