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频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频道 » 淄博二中工作周简报第45期(2024.3.25-3.31)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02
淄博二中工作周简报第45期(2024.3.25-3.31)

第十二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营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拂人面。3月25日,第十二期实践活动的师生如期而至,我校在大会堂为他们举办了隆重的开营典礼。 

歌台暖响,春光融融。本次开营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副校长李永锋致欢迎词,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课程的亮点,表达了对前来实践的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衷心祝愿。随后,实践学校博山一中初二级部副主任吕增贤发表讲话,希望同学们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展现最好的自己。最后,参会领导共同为开营典礼揭牌,预祝本次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组织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希望参与实践的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享受实践,体味生活,学会感恩,勇于担当。我校全体教职工也会本着“安全是底线,服务是宗旨”的办学原则,竭诚为大家服务。让我们携手共同度过这富有生命意义的一周时光。(教务处) 

32501.jpg

32502.jpg

32503.jpg

32504.jpg

匠心研学 赋能成长——淄博二中第十二期研学活动掠影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十里听风,桃李始华。趁着春光正好,研学队伍来到春风眷顾的中郝峪幽幽谷,看柳丝新绿,听风吟鸟唱,学农耕文化,享欢乐之旅。 

农耕文化传雅韵,生态佐村聚知音。研学队伍的第一站便是乡村记忆博物馆。小小的博物馆,浓缩了几十年精华,一件件物品留存往昔,一幅幅图片记录历史,一处处实景浓缩记忆。风箱、扒犁、簸箩、草鞋……每一件物品都向学生们诉说着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在“重走长征路,飞夺泸定桥”的活动体验中,同学们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正是这些革命烈士和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学生们的心中都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 

本次研学之旅,学生们还参观了幽谷乐园和森林乐园,与可爱的小动物们亲密互动。最后的集体活动“动力圈”,更是将所有孩子的心紧紧牵在了一起,增进团体气氛,增进班级成员间的友谊。 

寓学于游,寓教于乐。此次研学之旅,让学生们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提升他们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务处) 

32701.jpg

32702.jpg

32703.jpg

32704.jpg

32705.jpg

32706.jpg 

别样的晚会,花样的青春

近日,博山一中400余名初二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正在我校如火如荼地举行。3月27日晚,根据课程安排,两校的老师同学们欢聚一堂,联袂奉献出一场精彩的联欢晚会。 

晚会现场布置得温馨而富春意,营造出浓厚的欢乐氛围。然而,演出中却发生了一个插曲:突然停电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有些惊慌,但我校教师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提醒学生保持冷静的同时,纷纷打开手机的手电和应急用的手电筒,微弱却坚定的灯光,为现场带来了暖意,也意外地增加了舞台效果。在短暂的慌乱之后,演出者们也迅速调整心态,继续他们的表演。 

在灯光的照射下,一位独唱演员带来了《大鱼》,她的歌声清澈而深情,让人们在黑暗中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小合唱队献上了激昂的《海阔天空》,优美动听的旋律为现场注入了活力。舞蹈节目《科目三》则为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舞者们的舞姿韵味十足。自由不羁的经典摇滚歌曲《We Will Rock You》,让现场的气氛瞬间沸腾起来,如雷贯耳的声浪与手电筒、灯光相互辉映。 

演出中,武术表演展示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相声和快板节目则以其幽默诙谐的风格为现场带来了阵阵笑声,吉他和琵琶更是让人们感受到了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除了才艺展示,晚会还设置了互动环节,让师生之间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交流和了解彼此。最后,全体演员齐聚一堂,共同演唱了《我的未来不是梦》。在灯光的映照下,老师和孩子们的歌声充满了力量与希望,为这场特殊的文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学生们精彩的才艺展示,充满了青春活力和创意,赢得了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晚会遭遇到的停电插曲,虽然打断了晚会的节奏,却让大家更加珍惜每一刻的美好时光,不仅考验了学生们的应变能力,也展现了大家临危不乱、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终将成为一次难忘的回忆。(韩玉妹)

32801.jpg

32802.jpg

红色影视课程,增强雄心意志

伴随着第十二期社会实践活动开营后全体参与实践活动师生的兴奋与投入,学校于红色影院开启了2024年红色影视课程篇章。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情怀,是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活动的初心与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影视课程的选取上也是经过了认真斟酌。电影《中国乒乓》被选中,既是因为中国精神在其中的充分呈现,更是因为励志的情节能够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主持人首先提出三个问题,让同学们带着情节整体把握(结合整本书阅读思维)、观后感悟整理(锻炼总结能力)和分析主人公特征和成长之路的任务开启观影之途。 

观影完毕后,师生结合观影任务展开思维碰撞,普遍感觉获益良多。(尹玖强) 

 

乐享实践,蓄力成长 

3月28日晚,来我校参加社会实践的博山一中初二级部的8个班级,精心组织了“精彩回眸”活动,回顾了他们入校以来的美好瞬间。 

博山一中的带队老师将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以来的表现精心制作成视频。一张张照片又将大家拉回到了精彩的课堂上,模拟驾驶、飞碟打靶、真人cs、水火箭、烘焙、珠艺、陶艺、豆腐坊,幽幽谷研学,1000多张照片记录下了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成长过程。镜头下的同学们阳光、开朗、勇敢、专注,心底美好的回忆再次涌上心头,现场爆发出阵阵欢笑与掌声。 

初二3班的同学们在回忆之余,在烘焙坊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了美味的麦芬面包。打蛋、称量、搅拌、烘烤,每一个步骤都显现出孩子们的认真与细心。将蛋糕从烤箱端出的那一刻,笑容在每个孩子的脸上绽放,他们开心地将自己小组的成果与同学和老师们分享,此刻,整间教室被欢笑与幸福填满。 

初二3班班主任孙菲菲老师感慨地说:“在这一周的社会实践中,大家玩得非常痛快,我们都收获了很多快乐,社会实践即将落下帷幕,但我们大家要将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学到的专注和投入带到接下来的学习中;将在实践基地收获的幸福和快乐延续到未来的生活中。” 

麦芬,寓意蕴含着香气的丰收、收获,它是今晚同学们亲手制作的面包的名字,象征了同学们在实践基地的学习成果,也代表了我校对每一位来参加实践活动同学未来的美好期许。(刘莹)

32901.jpg

32902.jpg